日本空屋率及數量創新高!恐對治安及景觀造成危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總務省日前發布最新數據,過去 5 年,日本新增了 26 萬戶的空屋,合計空屋數量來到 846 萬戶,創該調查最高紀錄,空屋率亦升至歷史新高,達 13.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統計數據,調查了截至 2018 年 10 月 1 日為止的日本住宅及土地使用情況。自 1973 年以來,日本的空屋數量就年年增加。

在 846 萬戶的空屋當中,被歸類在不屬於買賣或租賃的「其它空屋」,共有 347 萬戶,占比達 41.1%。自 2003 年以來,該數據就不斷增加。

在總住宅數量上,較上次 2013 年調查時增加了 179 萬戶。空屋數量雖較 5 年前多了 26 萬戶,然而空屋率只微幅上升了 0.1%。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的說法,由於在東京都及愛知縣等都會區的空屋減少,也影響了調查結果。

目前日本全國空屋率最高的,是富士山北麓所在的山梨縣,達到 21.3%,等於每 5 戶就有 1 戶的空屋。情況相當嚴重。其次為和歌山縣的 20.3%,以及長野縣的 19.5%。

而空屋率最低的,則是沖繩縣的 10.2%,以及東京的 10.6%。

若以戶數來看,出現最多空屋的地方是東京都的 80 萬 9000 戶,再來是大阪府的 70 萬 9000 戶,以及神奈川縣的 48 萬 3000 戶。

日本總務省表示,「在東京及神奈川等都市部,由於人口遷入的影響,造成租賃住宅的空屋數量減少,在空屋的增加速度上也較過去來的緩慢。而在另一方面,長期無人居住的房子,或是未來要拆除的房屋數量則是增加當中。若是放任不管的話,未來在治安及景觀上,很有可能造成不良影響」。

日本政府在 2015 年時制定了「空屋對策特別措施法」。依據該項法律,可將有坍塌疑慮的空屋列為「特定空屋」。截至 2018 年 10 月 1 日止,日本全國共有 1 萬 3084 間空屋遭到登記列管,各地方政府可要求房屋所有權人進行修繕或拆除。

在屋主不服命令,或是所有權人不明的情況下,公權力有權介入進行強制拆除。而類似案例在全日本 89 個地方自治團體當中,只停留在 118 個案例,並未大刀闊斧的施行。

根據日本總務省的調查指出,成效不彰的原因在於強制執行後的費用難以全額回收,對於地方財政也將造成一定程度的負擔。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