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黃光芹、韓國瑜版稅爭議 苦苓:沒有第二種真相

▲過去十分支持韓國瑜的黃光芹,甚至曾幫韓撰寫出版《跟著月亮走》一書。(資料照/取自黃光芹臉書)
▲過去十分支持韓國瑜的黃光芹,甚至曾幫韓撰寫出版《跟著月亮走》一書。(資料照/取自黃光芹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雙方因去年選舉時黃光芹執筆、韓國瑜口述的《跟著月亮走》一書版稅歸屬大打口水戰,黃光芹指控李佳芬拿走全部 150 萬版稅,李佳芬則回應只拿了 70 萬;黃光芹昨( 29 )日發文「把我埋了吧」,似乎情緒不穩,引發外界關心。對此,資深作家苦苓道出版權歸屬的內幕,指出關鍵在沒有簽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苦苓今日在臉書以「黃光芹版稅事件唯一真相」、「一次看懂」作為開場白,要替大家解釋清楚整起事件的來去始末。苦苓表示,《跟著月亮走》的作者是掛名黃光芹,口述是韓國瑜。一開始,由於黃光芹與時報出版的老闆是舊識,就沒簽約,先把書趕出來再說(一般作者都會先簽約再出書)。換句話說,這本書是他們兩人「發動」的,當然之後也有得到韓國瑜等人的同意。

等到出書時,時報出版社要找黃簽約,黃就說她不簽了,因為韓說要跟他簽約才行。站在出版社的立場,既然作者黃都這麼說了,於是就跟韓簽約,並支付版稅給韓,韓方原本要求 21% 的版稅,但因為市場行情最高也不過 15% ,出版社勉強答應給韓 16% 的版稅,而由韓再付給黃 20 萬的稿費(稿費就是一次買斷,以後沒得拿了)。

苦苓解釋,這本書一共印了三萬本,版稅總共 150 萬,所以黃光芹說的是事實。但是版稅是先結半年的,而李佳芬堅持要先結算兩萬本版稅,所以拿到了 100 萬,另外 50 萬到 9 月底才能再拿。 100 萬扣掉稅,還有給黃的 20 萬後,差不多是 70 幾萬,李佳芬也沒有說謊。

苦苓認為,以著作權法來看,著作權應該是屬於黃,只是黃不想跟韓爭,所以就主動退讓了。不過當初黃跟韓沒簽約,韓事後又翻臉不認人,說黃是韓找來的寫手(但這個也沒合約,只是韓單方面說法)認為書是韓的,包括海外版權和電子書版權他們都要。

苦苓最後強調,事情的始末就是如此,絕沒有第二種真相。苦苓並且向黃光芹喊話,「就是因為你識人不明、甚至遇人不淑、太過相信別人而沒有用合約來保障自己,才會惹的一身腥羶。」



▲苦苓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苦苓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