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天皇今退位 今早向歷代皇室祖先奉告

▲明仁天皇身穿黃櫨染御袍舉行退位奉告儀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明仁天皇身穿黃櫨染御袍舉行退位奉告儀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明仁天皇今(4月30日)日退位,退位儀式「退位禮正殿之儀」將在日本時間傍晚5點舉行,是日本國內史上逾200年來首次。明仁天皇今早10點已在皇宮舉行「宮中三殿」之禮,向歷代皇族祖先稟報退位之事。正式退位儀式將在皇宮正殿松之間舉行,屆時首相安倍晉三將會前往宮內,代表日本國民向明仁天皇表達感謝之意,隨後明仁將最後一次以日皇身份向國民發表講話。這是自1817年光格天皇後,日本天皇再次選擇生前退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一早皇太子德仁搭乘座車抵達皇宮,行經半藏門時,打開車窗向守候的記者微笑揮手。不久後,秋篠宮文仁夫婦、佳子和真子內親王也抵達皇宮。

▲皇太子德仁一早搭乘座車進入皇宮,參加今天的日皇退位儀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秋篠宮文仁夫婦(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真子內親王與佳子內親王(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明仁天皇在當地時間10點穿著「黃櫨染御袍」,進入皇居賢所參拜,並誦讀「御告文」,奉告將舉行退位儀式。之後赴皇靈殿向歷代天皇及祖先奉告將舉行退位儀式,其他皇族成員隨後相繼完成拜禮。

為了迎接一連串的天皇更替儀式,東京皇宮周遭戒備森嚴,東京警視廳派出大規模警力進行安檢,包括實施交通管制,並對於可疑物品進行搜尋。

▲東京皇宮聚集大批人潮。(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