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天皇德仁首談話 「站在國民一方、祈求和平」

▲日本新天皇德仁首次發表談話,「在日本憲法與皇室典範特例法下,我在此繼位成日本天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新天皇德仁首次發表談話,「在日本憲法與皇室典範特例法下,我在此繼位成日本天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新天皇德仁在日本時間周三(5月1日)早上10點半舉行登基大典,隨後在11點10分接見首相安倍晉三等三權首長,並首次以天皇身份發表談話,宣告令和時代正式展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德仁天皇在11點10分時,與新皇后雅子在皇宮松之間,接見安倍晉三等三權首長,德仁接過宣讀紙,發表即位後首次談話,他表示,「根據《日本國憲法》及《皇室典範特例法》,我在這裏繼承了皇位。深知此身負有重責,心中充滿肅然。」

「但當我想到我將身負重擔時,我不得不肅然起敬。在回顧上皇陛下在位30多年,無時無刻為世界和平,與國民幸福着想。他與國民共甘苦同患難的堅韌精神,呈現在他致力履行的每一個職責之中。我在此對上皇陛下所展現作為象徵的最高姿態,表達由衷的敬意與感謝。

在這裏繼承皇位,我深深思考了上皇陛下的足跡,牢記歷代皇帝的經驗。我在此發誓,我將致力履行日本國民團結的象徵,關愛與站在國民一方,祈求國民幸福,國家進一步發展,與世界和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代表國民向德仁即位致以祝賀。(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緊接著由安倍晉三帶領全體官員向新天皇鞠躬,並代表國民向新天皇致上祝賀之意,「我們視天皇陛下為國家及國民的象徵。在動盪時勢中,冀日本能有一個和平、充滿希望及令人自豪的光明未來。懷抱着人民美麗的寄望,決心創造一個能夠孕育文化的新時代。在此,我祈願令和時代平安,皇室繁榮。」

儀式結束後,德仁伉儷離場,朝見之禮歷時僅約10分鐘。正式的登基大典儀式會在「即位禮正典之儀」約半年後的10月22日舉行,慶祝新天皇登基的祭典「大嘗祭」會在11月14日舉行。

▲德仁伉儷(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