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浪費時間又很廢?研究證實:可訓練EQ還會變聰明

▲追劇浪費時間又很廢?研究證實:可訓練 EQ 還會變聰明(圖/ pixabay )
▲追劇浪費時間又很廢?研究證實:可訓練 EQ 還會變聰明(圖/ pixabay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許多人周末或下班後都會打開電視、電腦或手機「追劇」,好好放鬆身心,但也有人認為追劇浪費時間又沒意義,不過如今美國一項實驗證實,追劇不僅可以訓練 EQ ,還能讓人變聰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的研究人員針對「追劇」行為進行研究,將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觀看電視劇,另一組則看知識型紀錄片,看完影片後再對兩組受試者進行 EQ 測試,拿出 36 組人物表情圖片,要求受試者判斷圖中人物的心理狀態。

實驗結果發現,電視劇組的受試者在照片 EQ 測試中的表現明顯更好,和紀錄片組的受試者相較之下,有更高的同理心。研究認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結果,可能是因電視劇是虛構的故事,提供了更多幻想空間,觀眾也會不斷思考、推測劇情走向,反而刺激腦部思考,培養出創造力和推理能力,讓人越來越聰明。

▲太沉迷追劇傷眼又傷身,還是要適可而止。(示意圖/pixabay)

雖然觀看紀錄片能獲得知識,但難以反映在這個研究中,但即使研究證實追劇能讓人變聰明,還是要適可而止,追劇追得太過頭了,不僅傷害視力,不當的姿勢還可能會壓迫到神經,讓人這裡痠那裡痛的,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小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