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走訪經典客家小鎮 品味美濃賞菸樓

▲菸樓。(圖/十華國際提供)
▲菸樓。(圖/十華國際提供)

本報訊

今年入圍30經典台灣小鎮的高雄美濃,曾獲得天下雜誌和臺灣交通部觀光局等單位舉辦「微笑之鄉」網路調查,經十萬名網友票選結果榮登冠軍寶座,深厚的客家文化、農村景致與淳樸民風,吸引大批旅人到此一遊,親身感受豐富的客家文化與傳統簡約的生活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菸城之美綻美濃 高雄必訪打卡點

美濃過去曾為台灣菸草的主要產地,產量位居全台之冠,因而擁有「菸城」的美名,據統計,光美濃鎮內就擁有約兩千座的菸樓聳立。然而隨著時代政策改變,美濃菸葉產業也隨之走入歷史。雖然現在大勢已去,但我們仍可從前人留下的古建築中,見證昔日輝煌的經濟全盛期。美濃菸樓仿日本大阪菸樓建成,牆壁以一般紅土磚砌成,「古厝」外型深受旅客喜愛,是來高雄必訪的打卡景點。

美濃客家民俗村 手作紙傘嚐美食

走進美濃民俗村,入口兩側的牛車輪、石磨、農村造型小水池讓您彷彿置身於客家農村中,來到民俗村除了可以參觀紙傘的製作過程及DIY體驗客家文物,還能品嚐美味可口的道地客家菜,無論是爽口的客家板條、清脆的美濃豬腳、令人食指大動的高麗菜封、冬瓜封、福菜、薑絲炒大腸等等,每一道餐點都令人回味無窮,最道地的客家美食絕對讓您大飽口福!

日治水橋灌溉史 造訪當地老建築

美濃水橋創建於日治昭和年間,原為木製的引水橋梁,後來由於木材自然腐壞,由日本水利技師岡田安久次郎改良設計,改以鋼筋混泥土建成,兼具引水水稻及行走陸橋的功用,其發電機組藉由荖濃溪水帶動,發電後將溪水引流至獅子頭水圳,灌溉美濃地區約四千多甲的農地,目前仍供機車及行人使用,為美濃客家庄水圳灌溉歷史中的重要文化資產。

造訪美濃水蓮田 趣味採收野蓮仔

美濃野蓮田為全台水蓮最大產地,池裡漂浮著滿滿的小圓葉,水面下是細長翠綠的水蓮,隨著採收者的韻律擺動,畫面看來頗有詩意。而水蓮又有「野蓮仔」的客語稱呼,也因盤商的對外運銷,易名「水蓮」更為多數消費者所知,甚至消費市場也影響美濃粄條店、餐廳將菜名改為「水蓮」。當地農民開玩笑地說:「因為歷任總統跟副總統,名字內,有水有蓮,因此就稱呼為水蓮!」農民還說水蓮比起其他農作更容易栽種,就連颱風天也可以採收,但其實採收水蓮是非常辛苦的,必須潛下水底將野蓮連根拔起,看著農民們這樣採收的過程,讓我們更尊敬農民,也敬重這群靠著大自然辛苦採收的農民們。

地區唯一餐酒館 菸城民宿夯美濃

曾上過<食尚玩家>、<愛玩客>、<生活萬事通>的菸城民宿,小鎮的創新與歡樂近年被各大電視旅遊節目熱烈報導,擁有濃厚的日式建築外觀,門前的大片草皮非常適合全家大小、親朋友有一同遊憩玩耍,還可供婚禮或其他大型活動的舉辦場地,民宿內外全由老闆之子Yoyo親自操刀設計,現為美濃唯一現代化裝潢的特色民宿。

民宿自2009年開始經營,直至2015年將原本的交誼廳改造成餐酒館經營,因而創立另一個餐飲品牌「My House」,提供美式餐點和創意特調,讓房客和當地居民有更優質的用餐環境享用餐點,這裡也是當地唯一一家餐酒館。2016至2018對菸城來說是非常艱辛的一段時間,由於二代負責人Yoyo堅持善待每一位旅客的初衷,將入住旅客的建議化作改進的動力,大刀闊斧重新裝修,不僅建築外觀與軟硬設備不斷精益求精,在睡眠與盥洗方面,菸城皆選用媲美五星級飯店的床墊組及義大利進口的沐浴用品,更與在地20間店家簽約合作,貼心替旅客規劃行程,始終把客人當作家人一般對待,年輕人的熱情與有溫度的多元服務是民宿最迷人之處,也是旅客多次回訪的原因!

高雄美濃是全台客家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小鎮之一,走訪小鎮參與居民的生活,是體驗客家庄最棒的方式,此外,這裡也涵蓋了許多南台灣的人文歷史及自然景觀,具備豐沛的觀光遊憩資源,非常值得您實際走訪,感受高雄得天獨厚的田園風情與在地客家人的親切熱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