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民眾爭取戰備道正名 國防部:改名為彰化戰備道

▲國軍漢光35號演習,確定將於5月28日在國道1號花壇戰備道展開戰機起降演練。圖為2007年花壇戰備道起降演練,幻象2000戰機升空。(圖/軍聞社提供)
▲國軍漢光35號演習,確定將於5月28日在國道1號花壇戰備道展開戰機起降演練。圖為2007年花壇戰備道起降演練,幻象2000戰機升空。(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漢光35號演習28日將在彰化花壇戰備道舉行戰機起降演練,這是睽違12年國軍主力戰機再度於花壇戰備道起降。不過,卻引發彰化秀水地方人士反彈,認為戰備道位置在秀水,而非花壇,應該正名為「秀水戰備道」。國防部今(14)日回應表示,交通部已來函通知改名為「彰化戰備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14日記者會報告「108年災害防救整備執行概況」說明,出席的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處長葉國輝少將被問到戰備道正名一事,他表示,權責部分在交通部,要尊重交通部的權責,國防部已於5月9日收到交通部的正式來函,建議用「彰化戰備道」這個名稱,立即呈報部長,現在都配合交通部更名。

葉國輝強調,就國軍立場而言,戰備道能使用最重要,但是還是要尊重業管機關與地方鄉親的感受。

5月28日實施「戰備跑道起降」,地點在國道1號彰化花壇路段,這是蔡英文總統任內首度進行戰機戰備道起降,包括F-16、IDF經國號、幻象2000與E-2K預警機將實施戰備道起降演練。

不過,彰化縣秀水鄉親認為,該戰備跑道全線都在秀水境內,卻名為「花壇戰備道」,要求正名;立委柯呈枋在4月9日邀集交通部等相關中央部會與地方共同研商,高公局同意盡快行文國防部,若戰備跑道需要標註地名,建議以所在地的秀水為名。

▲2007年5月,空軍日在中山高花壇戰備道進行戰機起降,其中首度公開亮相的F-16戰機翼端所掛載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圖/軍聞社提供) ▲2007年5月,空軍日在中山高花壇戰備道進行戰機起降,其中首度公開亮相的F-16戰機翼端所掛載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圖/軍聞社提供)

秀水戰備道 ▲彰化縣境的中山高戰備跑道,秀水鄉長林英嘉與代表會主席蔣憲忠與上百秀水鄉親一起表達訴求,正名為「秀水戰備道」。(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09)

▲今年國軍漢光35號演習,確定將於5月28日在國道1號花壇戰備道展開戰機起降演練。(資料照/軍方提供) ▲今年國軍漢光35號演習,確定將於5月28日在國道1號花壇戰備道展開戰機起降演練。(資料照/軍方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