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局勢不明 陸股北向資金流出創「歷史次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美雙方貿易戰有增溫跡象,為避免雙方「戰事」升級而導致金融市場遭到更大衝擊,外資選擇快速撤離中國市場。今 (14 日) 陸股北向資金淨流出約人民幣 109 億元,創單日淨流出次高,僅次於 2015 年 7 月 6 日淨流出人民幣 135 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表:鉅亨網彙整。
表: 鉅亨網彙整。
今日淨流出中,其中滬股通流出人民幣 71.62 億元,深股通流出人民幣 37.37 億元。

自今年 4 月份以來,北向資金多次出現大逃離。整個 4 月份,北向資金淨買入的天數只有出現 4 次。不過 4 月份資金淨流出,應是調節居多,當時陸股漲幅已高,盤勢呈現高檔盤整。

圖:東方財富網,上證指數月線圖
圖: 東方財富網, 上證指數月線圖
而在 5 月 6 日後,北向資金流出金額擴大,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戰事再起的影響。不計今日,5 月以來 A 股合計淨流出已達人民幣 174.10 億元。

而 5 月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出最多的是貴州茅台,淨賣出金額為人民幣 47.52 億元。其次是中國平安和美的集團,淨賣出金額分別為人民幣 9.32 億元和人民幣 8.32 億元。

雖然 MSCI 擴大 A 股納入因子,能吸引外資流入陸股。但目前中美關係緊張,而貿易戰下中國經濟會受到多大衝擊各界還在評估中。長期來看外資流入陸股是必然趨勢,但在中短期內,中美局勢沒有好轉前,外資要有明顯流入陸股的動作機會並不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