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歷獨裁爭民主 教育部人權課程團訪韓交流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1日專電)台灣「2019台韓人權教育課程研發團隊」訪問南韓。韓國和台灣過去都有過打壓人權和獨裁的歷史,也都有民主化奮鬥和人權運動的歲月,這段歷史是重要的教育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辦的參訪團,由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韓國專家朱立熙擔任榮譽團長、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副執行長柳照遠擔任團長、教育專家陳振淦、簡任秘書廖雙慶,率領全台各地高中歷史與公民學者專家共28人於17日抵韓,先訪問光州和釜山。

大韓民國歷史博物館館長朱鎮五說,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當時在中國受到很多支援,展開多樣活動,兩國人民應一起記憶此一歷史往事,過去兩國人民的一起努力務必記下來,這是很重要的事。

朱鎮五表示,韓國和台灣過去都有過打壓人權和獨裁的歷史,為了擺脫此困境,也都有過民主化奮鬥和人權運動的歷史,將這些牢記在心頭,教育青年一代學子,使後世不再重蹈歷史覆轍,這是很重要的教育目標之一。

今天下午,來自台灣的參訪團隊與首爾教育廳進行人權教育的教學觀摩學習活動。首爾市教育監曹喜昖向台灣參訪團表示,他曾數度訪問台灣,甚至連花蓮等多處旅遊勝地也探訪過。

與首爾教育廳交流之後,訪問團參觀了「京橋莊」,那是上海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主席金九的故居,也是他遇刺的地方。

台灣參訪團一行抵韓後,18日先去光州,參加文在寅總統出席並致詞的「光州518民主化運動追悼儀式」,當天還參觀了國立民主墓園裡的「追慕館」以及518舊墓園。

在台灣頗賣座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主人翁德國記者辛茲佩特(Jurgen Hinzpeter)的衣冠塚,就在舊墓園的入口處。另一部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被鎮暴警察打死的延世大學學生李韓烈的墓地也在此。

朱立熙表示,這次行程非常紮實與豐富,所有老師都覺得收穫滿滿,不虛此行,也對回國後的人權教案製作,提供了豐富的資源。(編輯:周永捷)10805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