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王1后全到 顧立雄與壽險業座談 點出3問題5大監理策略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透露,金融監理沙盒實驗再核准2家外籍移工跨境匯兌案子,讓外籍移工未來可透過超商匯出薪資給家人。(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透露,金融監理沙盒實驗再核准2家外籍移工跨境匯兌案子,讓外籍移工未來可透過超商匯出薪資給家人。(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22)日召集全台22家壽險公司負責人開會,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其中「五王一后」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新光人壽副董事長李紀珠、中國人壽董事長王銘陽及台灣人壽董事長黃思國全數到齊。顧立雄在會中也點出壽險業面臨的3大問題,並將從5大面向研議採取監理與配套措施,以強化壽險業體質。而蔡明興受訪時也表示,現在壽險業「比以前更辛苦一點,要花一點心思」,更機動靈活去調整投資組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表示,這次座談主要是金管會就外界持續關注壽險業的議題,包括壽險業調整商品結構、強化資本結構、提升業者資產負債面與匯率風險管理機制及協助與督促業者順利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保險合約」(IFRS 17)等,在兼顧保險審慎監理、產業健全發展與及保障保戶權益的原則下,研議採取相關監理與配套措施,與壽險業董事長、總經理溝通說明政策方向,並廣泛交換意見。

而顧立雄會議一開場也點出目前壽險業面臨的3大問題。首先是大量銷售儲蓄型保單,壽險業保費累積快速,尤其壽險業近年保費收入每年逾3兆元,每年可運用資金增加2兆元,因而有資金去化、國外投資占可運用資金68%比重偏高及匯率損失等問題。

再來就是壽險業資產規模大幅成長,淨值成長卻有限,導致淨值比率低,損失吸收能力有限。就去年底數字來看,壽險業淨值1.09兆除以資產24.5兆,淨值比僅4.46%,槓桿倍數22.43倍,資產規模與淨值不相當,導致在面對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時,壽險業可能承擔過大經營風險,損失吸收能力有限。

此外,為因應接軌IFRS17,保險業須補足準備金缺口及軟硬體建構費用高,成本壓力大。由於IFRS 17與現行會計準則主要差別,除保費認列從「一次認列」改採「逐期認列」,還有保單折現率從「鎖定利率」改為「現時利率」估算,因此保險業須提列更多準備金,對於早期擁有較多高利率保單的壽險業者而言,預估將須增提準備金因應。

對於壽險業面臨的問題,金管會則將從5大面向研議採取監理與配套措施,以強化壽險業體質,包括調整商品結構,強化保險商品送審及銷售後管理機制,引導業者多銷售保障型商品,對保障型及高齡化保險商品占率達60%的業者,給予核准制商品得採備查制辦理的獎勵,並對銷售占率下降者給予改變保險商品送審方式,並導正業者追求業績的不當銷售行為。

在資本結構部分,金管會也將監督業者改善淨值比過低問題,提升保險業損失吸收及風險承擔能力,強化保險業匯率風險及資產負債面的管理能力,並提升保險公司資金運用效率與彈性,並協助業者順利接軌IFRS 17。

至於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最新報告指出,台灣壽險業有保證型商品占準備金比重高、平均保證利率高、負債存續年期高於資產等「3高」問題,因此將台灣列為獲利波動超高風險國家,對此,顧立雄覺得RBC才是衡量保險公司健全的主要指標,不認為台灣壽險業有高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