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台灣燈會在台中 議員:感覺不出市府企圖心

▲議員謝明源業務質詢表示,2020台灣燈會主辦權的台中,看不到燈會的籌備、規劃進度及願景,感覺不出觀光局的企圖心。 (圖/柳榮俊攝2019.5.23)
▲議員謝明源業務質詢表示,2020台灣燈會主辦權的台中,看不到燈會的籌備、規劃進度及願景,感覺不出觀光局的企圖心。 (圖/柳榮俊攝2019.5.2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今年屏東燈會被稱為是「史上最美」的台灣燈會,被外媒譽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將屏東品牌推向國際。中市議員謝明源今(23)日業務質詢表示,手握2020台灣燈會主辦權的台中,從觀旅局的業務報告卻看不到燈會的籌備、規劃進度,只有空泛的口號;對此觀旅局表示已完成20個局處分工、正式成立燈會辦公室,也請大家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明源指出,台中相較於屏東,擁有相對優越的條件,交通方面有高鐵站、國際機場,位置適中、南來北往非常方便,直轄市資源也相對較為充足,接下2020台灣燈會主辦權的台中,是否能夠成為屏東第二?

謝明源表示,從觀旅局的業務報告中,看不到對於台灣燈會的籌備、規劃進度及規劃願景,只有空泛的口號,所謂相關單位是哪些單位?如何積極合作?如何帶動台中各區的能見度及經濟?感覺不出觀光局的企圖心。台中花博已經因為盧市長錯誤的免費政策而虧損,希望2020台灣燈會不要再重蹈覆徹。

謝明源指出,屏東縣政府為舉辦燈會編列1.5億元因應、加上募款及中央補助款,總共約耗資5億元,吸引了1339萬參觀人次、創造130億觀光產值;再看2015年的台中燈會,當時是前市府團隊舉辦,總經費5億多元,吸引了1375萬參觀人次、創造120億元的觀光產值。請問台中市政府在2020台灣燈會目標要投入多少經費預算、吸引多少參觀人次、創造多少觀光產值?

他說,屏東縣政府花1年的籌備期、建立了跨24局處的團隊合作、招募了6000多名志工、700輛接駁車,確保燈會的運作順利,並在107年10月29日發表屏東燈會的主視覺設計,在此之前招募志工、訓練志工、籌組顧問團、與國內外設計團體接洽等等,早已緊鑼密鼓的展開,而在公布主視覺設計後,更接續進行了一連串的宣傳活動,期讓屏東燈會增加能見度。反觀台中,距離明年的台中燈會剩下8個月,到今還在評估經費預算要多少?更別說交通規劃、接駁作業、燈會主題概念等等。連一個基本的工作時程表都沒有!難道又要中央負責?

觀旅局表示,台灣燈會在台中,籌備工作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市長盧秀燕親自主持四次籌備會議,已完成20個局處分工、正式成立燈會辦公室,也加緊規劃各燈區創意展現,請拭目以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