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量產型沱江艦開工建造 首艘艦2021年完工

▲沱江艦量產型發射雄三飛彈模擬圖。(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24)
▲沱江艦量產型發射雄三飛彈模擬圖。(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24)

記者呂炯昌 / 宜蘭報導

龍德造船廠於2018年11月間得標高效能艦艇後續艦3艘與布雷艇4艘,歷經5個月與海軍司令部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完成建造細節研討,細部設計工作與開工前整備,今(24)日上午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開工典禮,並與龍德公司黃守真董事長共同啟動兩案首艦的板材切割,宣告建造工作正式開始。沱江級量產型首艘艦預計2021年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軍司令部指出,高效能艦艇後續艦即原沱江艦量產型,建造重點為放大原始儎臺,增加噸位由600噸增至700噸,以及整合中科院研發之新式設備,並參照沱江軍艦測評結果,進行各方面的優化及精進,提升該艦於戰場上的適應性及戰力。

沱江艦量產型搭載武器包括俗稱「海劍二」的艦射型天劍二型中程防空飛彈16枚、美製方陣快砲、雄風二型反艦飛彈8枚、雄風三型反艦飛彈4枚,另外有一門雷達匿蹤構型的76快砲。

快速布雷艇為海軍在面對敵方兩棲作戰新式載具的重要反制利器,應用全新開發的自動化布雷系統以及導入新式的推進設備,經過整合後可有效進行快速及精準的布雷作業,達成作戰上的戰術用途。

海軍表示,「國艦國造」是政府現階段為達成國防自主政策目標的重要施政方針,藉結合民間造船廠及相關產業能量,以載臺商購,戰系委製的模式,創造軍民產業共同開發成長的雙效價值,承造廠龍德造船公司亦將秉持實事求是原則,戮力進行各項設計與建造,期能如期,如質達成各項規範要求,完成「高效能艦艇」及「快速布雷艇」造艦案,以不負國人期望。

量產型沱江艦3艘總預算164億元,第一艘2021年完工,待完成驗證後,才會進行後續艦的興建,全案預計2026年完工。快速布雷艇全案經費9億餘元,預計2021年完工。

▲龍德造船黃守真董事長(左)與海軍司令黃曙光,致贈蔡英文總統「高效能艦艇後續艦與布雷艇」紀念品。(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24) ▲龍德造船黃守真董事長(左)與海軍司令黃曙光,致贈蔡英文總統「高效能艦艇後續艦與布雷艇」紀念品。(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