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接觸化學製劑 深圳多名工人罹患職業性腫瘤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24日電)中國做為世界工廠,勞動環境屢受外界關注。深圳一家工廠多名工人疑因長期接觸化學製劑,罹患職業性腫瘤。有律師表示,一般維權程序至少3年,有些人直到離世都等不到答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京報今天報導,5名在深圳華生電機(廣東)有限公司工作的工人在5年內相繼患上白血病,經廣東省職業病診斷鑑定委員會鑑定,幾人患的均為職業性腫瘤(苯所致白血病)。

其中一名患病工人吳植明於2008年進入華生電機從事設備保養維護、機器調試,經常接觸香蕉水、二甲苯等製劑,而這些製劑都含苯。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0年認定,苯可致癌,尤其是導致白血病高發,極其微小的數量就會產生危害,安全環境中不應存在苯。

吳植明2017年10月確診白血病。吳妻王秀梅表示,得病之後,花錢像流水一樣,包括治療費、營養費,房租等起來已超過60萬元。

2017年12月,吳植明收到深圳市給的「疑似職業病告知卡」。 按規定,疑似職業病病人在診斷、醫學觀察期間的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經有關部門居中協調,吳植明患病至今共從華生電機獲得3筆合計12萬元借款。

5月17日,吳植明生病的原因被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認定為工傷。在朋友建議下,他考慮進一步訴諸法律,要求華生電機賠償。

報導指出,除吳植明外,另有4名罹病工人已獲部分賠償或救助,但很多人才剛踏出維權的第一步。廣東省職業病防治院13日表示,收到多例由華生電機工人提出的職業病診斷申請,「具體數量不便透露。」

此外,即使完成職業病鑑定,後面還有工傷認定、索賠等環節。律師辛鈞輝表示,整個過程平均需要3年,對患病職工的身體和心理都是挑戰。有些人就在診斷和鑑定過程中去世了。(編輯:周慧盈)10805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