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珊瑚島忽大忽小 吉貝沙嘴、澎澎灘成「漂移島」

▲澎湖北海澎澎灘因為自然營力與人為因素,10年來不斷改變大小形狀,成了名符其實的「漂移島」。(圖/郭偉民提供,2019.05.27)
▲澎湖北海澎澎灘因為自然營力與人為因素,10年來不斷改變大小形狀,成了名符其實的「漂移島」。(圖/郭偉民提供,2019.05.27)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北海的澎澎灘、吉貝島沙嘴是國內著名珊瑚砂島嶼,不過觀光局澎管處106年委託中山大學研究,近十年來吉貝沙嘴似乎有變短變小的趨勢,而鄰近的澎澎灘也不斷改變形狀,成了「漂移島」。澎管處秘書呂玉鉛說明,東北季風、防風林、疏浚及離岸堤等都會改變風化作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山大學106年所做的研究報告發現,澎湖北海的沙岸地形變化,可歸咎於「自然營力」及「人為因素」兩種,澎湖每年東北季風狂吹,海洋營力作用基本由北向南作用,漂砂受到攔截導致吉貝沙嘴與澎澎灘的沙源大量減少,另外颱風與潮流也是造成沙岸地形「漂移」的因素之一。

108052702 ▲吉貝港每隔幾年都會疏濬航道,土方移往他處也造成珊瑚砂流失。(圖/郭偉民提供,2019.05.27)

另一方面,農委會林務單位從1986年開始,在吉貝沙尾北側種植許多防風林,攔截由西向南的風沙,而吉貝港、鳥嶼港、員貝港每隔幾年都會疏濬航道,土方移往他處也是造成珊瑚砂流失,這些營建施工成為北海砂島漂移的人為因素。

108052704 ▲吉貝島素有「台灣石滬之鄉」稱號,現有大小石滬88口之多,密度高居全國之冠。(圖/郭偉民提供,2019.05.27)

澎湖吉貝島素有「台灣石滬之鄉」稱號,現有大小石滬88口之多,密度高居全國之冠,但受到水文潮流與珊瑚砂減少影響,吉貝島北面形成大面積的潟湖地形,沙子淹沒了北邊的石滬群,至於西面則因人為破壞,現在只剩下東邊還有部分石滬。吉貝村民眾擔心,自然現狀改變會影響到島嶼的風水。

108052703 ▲吉貝沙嘴或澎澎灘介於保育與旅遊開發的矛盾,日後勢必面臨環保壓力。(圖/記者張塵攝,2019.05.27)

學者建議,為了解澎湖北海的地質變化,主管的觀光局澎管處應該委託學術單位,進行長時間的調查研究計畫,尤其吉貝沙嘴或澎澎灘介於保育與旅遊開發的矛盾之中,日後勢必遭遇環保爭議。澎管處說明,面對大自然界的演化,最好的方式應該是減少人為的干預,以免過度開發破壞生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