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來信問「薪資凍漲」 管中閔四張A4紙親回

今(26)日稍早台大檢討報告曝光,報告內容針對「專任教師兼職事先核准」、「重要職務資訊揭露」、「遴選爭議」三大事項提出回應檢討。圖為台大校長遴選案關鍵人管中閔。(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3.23)
今(26)日稍早台大檢討報告曝光,報告內容針對「專任教師兼職事先核准」、「重要職務資訊揭露」、「遴選爭議」三大事項提出回應檢討。圖為台大校長遴選案關鍵人管中閔。(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3.23)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台大校長管中閔今(28)日表示,三月底收到台中市上石國小學生陳兟來信,信上內容針對台灣經濟問題提出大哉問,希望經濟學者可以幫忙解答。管中閔對此一次回了四封信,並於信後表示:「希望我的回信,對你有一些小小的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石國小教師余璨同於臉書表示,日前上課時學生拋出難題,表示以後想當經濟學者,但要訪問到經濟學家應該很難。余璨同於是決定寫信給台大校長管中閔,刪刪寫寫,最後決定放上學生上課時的綜合片段,姑且一試,沒想到果真於隔天凌晨收到管中閔的回信。

管中閔於信上表示,「我很樂意和您的學生寫信。我雖然是經濟學者,卻不敢保證能回答小朋友的問題(他們的問題有時並不好答),但我會盡力。」

余璨同帶領學生寫信,將學生想問的問題、對經濟現況的想法寫入信中。其中一題談到,「『為什麼新聞常說臺灣生產力持續成長,但我們薪水卻沒有成長?』老師要我們角色扮演,當時我們討論出的答案認為是『成本價格好像越來越低,但產品價格卻越來越高,造成薪水成長不高。』您覺得呢?」

一週後管中閔來信,表示:「我收到同學來信了。您是位很好的老師,從同學的信就可以看得出來;內容條理分明,甚至標點符號都用得很好(很多大學生都做不到呢!)請給我一些時間,我會儘快寫回信給他。」

一個月後,余璨同果真收到管中閔回信,且一次回滿四張A4紙。管中閔先表示,非常高興收到學生的來信,也很高興學到了一個新字「兟」,了解到這個字的意思是銳意進取。管中閔不忘誇獎陳兟,「雖然才六年級就積極探索新知,個性跟你的名字代表的意義相符。」

針對學生提出的薪水停滯問題,管中閔一一解惑,「你們討論出來的這句話中間可能有些誤解。產品生產出來就會成為消費品,所以『生產品價格越來越低,消費品價格越來越高』這句話本身是矛盾的。如果你是指生產的『原料』價格越來越低,那麼用這些原料產出的消費品價格也會隨之降低,仍不會出現你說的情況。」

管中閔也於信上談到,為何台灣政府歷來都知問題所在,政策卻未能落實,關鍵仍在於產業轉型必須來自產業內在動能,「也就是企業找出能在市場勝出的利基,從而做出改變。而更廣義的轉型是『汰舊換新』⋯⋯。」

究竟做什麼才能振衰起敝、改善薪資水準?管中閔建議學生,可以由此出發彼此激盪思考,討論為什麼政府放手,反而對經濟有益?或許就可以從不同論述中得到啟發。

文末處管中閔也謙虛寫下,「希望我的回信能對你有一些小小的幫助。」更以「握手」兩字作結,他也祝福即將畢業的學生,希望未來仍保有動能、持續關心社會和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