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地方叫陣中央!國民黨初選背後是草根戰菁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是目前國民黨總統大選初選兩大熱門人選。(圖/資料照片)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是目前國民黨總統大選初選兩大熱門人選。(圖/資料照片)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逐漸升溫,雖然還沒正式開打,但國民黨內各派系都已經磨拳擦掌,打算大展身手。從現在看來,這次國民黨的總統提名初選,可以視為是「中央菁英派」與「地方草根派」的對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對已經表態要投入總統提名初選的其他參選人,如最近頻頻高喊團結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感到不好意思,但不得不說,國民黨初選現在看來,如無意外,應該是由郭台銘代表的「中央菁英派」,與韓國瑜代表的「地方草根派」的終極對決。

這裡暫且不談這次的總統初選,先大概談談國民黨傳統的選戰模式。大致上來說,國民黨傳統的中央與地方派系,政治人物是有一個門檻的。以首長來說,凍省前,中央與地方間最重要連結,就是台灣省主席/台灣省長一職;而民代則是台灣省議員。換言之,枱面上的政治人物,如果沒有曾經這個職務的歷練,那麼就沒辦法在中央與地方之間溝通,那麼即使入閣,政績也不會太亮眼。

是故,雖說曾有地方執政受到賞識,延攬進入中央的前例,如前司法院長林洋港與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大多數情況是中央菁英派外派至地方,比如前台灣省長宋楚瑜、前副總統連戰,都曾擔任台灣省主席。

然而,隨著李登輝總統任內凍省,讓不少原本是國民黨地方派系的政治人物,頓時失去了政治舞台。除了時任省長的宋楚瑜外,台灣省議會的議員們如果沒有轉進立法院或轉而參選地方首長,則往往隨之淡出政壇。當然,也有部分地方派系在凍省後,眼見政黨輪替,由藍轉綠,全面倒向民進黨,最好的例證就是出身於嘉義縣林派,現在被視為蔡英文人馬的民進黨立法委員陳明文。

回過頭來說,今天雲林張家表態挺韓這件事,其實背後可以看到操盤者是前花蓮縣長傅崐萁,據瞭解,傅有意透過這次的總統大選,團結國民黨內的地方派系發聲,挑戰一直主導中央的「菁英派」,顛覆國民黨傳統的政治生態。

換句話說,這次國民黨總統初選的結果,決定的可能不僅是2020年總統大選而已,未來國民黨內的政治話語權、政治生態,乃至於未來整個台灣的政治生態,都有可能為之丕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