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發酵?中國5月PMI陷入衰退 創3個月新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加徵 25% 關稅的第一個月,中國製造業即傳出壞消息,5 月份官方 PMI 49.4,不如預期的 49.9,前期為 50.1,創下 3 個月新低,且創下歷年同月新低,同時還直逼歷史最低點的 4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中國統計局)
(圖: 中國統計局)
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企業 PMI 為 50.3%,比上個月下滑 0.5 個百分點,仍高於臨界點;而中、小型企業 PMI 為 48.8% 和 47.8%,分別比前一個月下降 0.3 和 2.0 個百分點。

從各分類指標來看

  • 生產指數為 51.7%,比前一個月下滑 0.4 個百分點,仍位於臨界點之上,顯示製造業生產保持擴張態勢。
  • 新訂單指數為 49.8%,比前一個大幅下滑 1.6 個百分點陷入衰退,顯示製造業市場需求有所回落。
  • 從業人員指數為 47%,比前一個下降 0.2 個百分點,持續保持在衰退區間,表示製造業企業用工數量繼續減少。
服務業 PMI 維持平穩

另外,5 月份官方非製造業 PMI 達 54.3,與預期和前期數值相同。

(圖:中國統計局)
(圖: 中國統計局)
其中,新訂單指數為 50.3%,比前一個月下滑 0.5 個百分點,雖保持在擴張區間,但也顯示非製造業市場需求成長已有所減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