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水資源論壇成美文化園區登場 五大主題探討水文

▲2019水文化國際研討會在台灣舉行,來自英國等27個國家學者參訪成美文化園,成美文化園董事長魏應充參與發表演說。(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31)
▲2019水文化國際研討會在台灣舉行,來自英國等27個國家學者參訪成美文化園,成美文化園董事長魏應充參與發表演說。(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31)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2019年水文化國際研討會」在嘉義登場,五大主題探討水文化治理,讓經濟與自然和平共處,有來自27國、28個國際組織的專家學者約200餘人參與研討會,荷蘭皇家爵士 Six並在31日頒發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章給成美文化園董事長魏應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水文化國際研討會在台灣舉行,來自英國等27個國家學者參訪成美文化園,感受傳統園林與建築之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31)

成美文化園董事長魏應充,因家族曾參與彰化縣八堡二圳的管理也到場參與。本次研討會內容面向多元,從希臘水和廢水的技術管理、伊朗特殊灌溉系統坎兒井,到當代治水策略;還有菲律賓伊富高省的高地水稻梯田,如何進行水與生態管理、與大自然共存;以及黎巴嫩由社區推動的水景文化景觀運動等。


▲荷蘭皇家爵士 Six在成美文化園頒發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會員章給魏應充。(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31)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荷蘭國家委員會發起,與臺灣水利環境科技研究發展教育基金會、全球文化資產與發展中心合辦,從水務、水景、水道、水力及水觀等五大主題探討水作為文化治理的可能性。


▲魏應充邀請各國學者至成美文化園欣賞百年古厝成美公堂。(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31)

臺灣研究的成果分享則包括泰雅族的水文化生態思維、客家傳統塘涵智慧,以及曾文溪流域治水文化思維與價值建構等。成美文化園執行長陳茂嘉表示,目前正值有愛情樹美稱的紫薇花盛開,希望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進入成美文化園時,除了欣賞成美公堂精緻的工藝,以及透過自然循環濾水系統的和園,也可以感受到百年老樹的熱情。

陳茂嘉指出,魏家祖先魏尚瑩與兒子魏精仁曾經兩代管理八堡二圳,而八堡二圳亦是彰化重要的灌溉系統涵蓋田中、田尾、永靖、員林等地。在百年客家古厝成美公堂裡的垂裕廳,就陳列著當年管理水圳的文獻,就傳承了祖先們留下對於水資源管理的非物質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