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手搖飲熱量爆表!調查:「這款飲料」熱量居冠最驚人

▲董氏基金會調查手搖飲料熱量及含糖量。(圖/記者汪瑋琪攝)
▲董氏基金會調查手搖飲料熱量及含糖量。(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又到了購買手搖飲料的旺季,但小心一杯喝下肚,一天熱量就爆表!根據董氏基金會今(3)日公布,今年調查的「手搖杯標示及實際糖量、熱量調查」,發現熱量高居第一的是添加紅豆、珍珠的「相思逗珍奶」,一杯以500毫升計算,熱量就達到504.6大;另一款「蜂蜜檸檬蘆薈」看似養生,但實際糖量卻有86公克,只要一杯就超過每日建議糖攝取量的50公克,相當驚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基金會於今年1月至3月,調查大台北地區22個常見連鎖手搖杯品牌,共55間販售店面,調查169款品項,並於今日公布「手搖杯標示及實際糖量、熱量調查」,結果發現,以手搖杯含糖量來看,蜂蜜檸檬蘆薈高居第一,一杯500毫升就有86公克的糖、黑糖烏梅檸檬蜜則位居第二,一杯500毫升就有80公克、洛神冰茶則佔第三,一杯500毫升就有63.7公克。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飲食指標手冊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添加糖並不包括自然存在於食物的糖,而是製造或製備食物時所加入的糖或糖漿,若以成人每日攝取2000大卡為例,添加糖所添加的熱量不宜超過200大卡,換算下來糖量約為50公克,從上述飲料來看,糖量全都輕鬆破表。

關於熱量部分,董氏基金會也發現,常見的手搖杯飲料中,相思逗珍奶熱量最高,一杯500毫升就有504.6大卡、紫米奶茶位居第二,一杯500毫升就有454.8大卡、熊貓珍珠奶茶則佔第三,一杯500毫升就有433.1大卡。

尤宣文說,從熱量高的飲料來看,都有「添加配料」的共通點,以相思逗珍奶504.6大卡來說,光是一杯就超過成年男性每日總熱量2000大卡的4分之1,大約要慢跑1小時才能消耗完畢。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組長潘紀綸表示,手搖飲含糖量與熱量高,標示卻有許多問題,Mr.Wish、Tea Top及幸福堂,未依食藥署規定標示飲料糖量與熱量,而有標示的業者,卻因「配料」未納入標示關係,實際含糖量與熱量與標示相差甚多,甚至相差近7倍左右。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對此表示,今年3月已找專家舉行過專家會議,也找過手搖飲業者開說明會,近期會將手搖飲配料的糖量、熱量納入標示規定,若遇到配料因季節,抑或是人為因素等問題,業者可標示糖量、熱量的「誤差值」讓民眾參考,該項新制最快能在明年上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