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向美買M1A2戰車 陸軍另爭取採購主動防禦系統

▲加裝「戰利品」(Trophy)主動防護系統的美軍M1A2戰車。(圖/拉菲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
▲加裝「戰利品」(Trophy)主動防護系統的美軍M1A2戰車。(圖/拉菲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

記者呂烱昌 / 綜合報導

外電報導,美國準備出售108輛M1A2艾布蘭戰車以及大批反戰車和防空飛彈給台灣,價值總計約26.5億美元(約台幣830億元)。國內媒體報導,陸軍也同時向美國爭取出售主動防禦系統,以提升M1A2戰車的戰場生存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自由時報》7日報導,軍方高層官員透露,為強化M1A2戰車戰力,我方也向美國表達採購可用於M1A2戰車上、由以色列廠商所研發的戰車主動防禦系統的意願;如果美方同意隨戰車出售,除可有效防護戰車裝甲部隊官兵的安全之外,更能讓戰車部隊面對敵方攻擊時,仍保有戰力。

對於媒體報導M1A2戰車與飛彈軍售案,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6日表示,不會評論單一軍售案,但確實看到來自中國大陸的威脅持續增加,美方將依循《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

自從1916年全球第一輛投入戰場後,反戰車武器的發展就從未停下腳步過。二戰中,反戰車武器僅能勉強維持戰車與反戰車間的平衡,但是隨著反戰車飛彈的出現,讓戰車在戰場上遭遇威脅不斷增加。

戰車的防禦系統分為被動與主動防禦系統,被動系統主要是當反坦克火箭彈或飛彈擊中戰車後,能夠降低破壞性,最廣泛做法是加裝爆炸式反應裝甲,當飛彈或火箭彈擊中戰車反應裝甲時,能夠將彈體先行在外部爆破,避免貫穿戰車車體,傷害車體內成員。

主動式防禦系統則是透過電腦判別,來襲飛彈或火箭彈是否對自己產生威脅,倘若判定有威脅最後發射攔截彈,加以攔截摧毀。

以色列拉菲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研發的「戰利品」(Trophy)主動防護系統模組,可協助戰車攔截各種反戰車武器,包括RPG火箭彈與反坦克飛彈,加裝「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改良型稱為M1A2 SEPV3,也就是「第3代系統增強改裝包」(System Enhancement Package Version 3)的意思。

「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是以色列根據歷年以巴、以黎衝突的慘痛實戰經驗所研發。以色列2010年末開始裝置在馳車式(Merkava)戰車與M113運兵車上。製造商拉菲爾宣稱,在2014年以巴衝突超過3週的作戰中,「戰利品」主動防禦系統成功攔截了數十枚火箭彈與飛彈,且沒有任何一次攔截失敗或假警報,攔截率高達100%。

▲美國陸軍M1A2 SEPV3,又稱為M1A2C戰車。(圖/美國陸軍) ▲美國陸軍M1A2 SEPV3,又稱為M1A2C戰車。(圖/美國陸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