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中國可能重演「歷史的傷口」

▲今年是六四30周年,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表示,當年對天安門抗議者鎮壓是「正確」的決定。(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今年是六四30周年,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表示,當年對天安門抗議者鎮壓是「正確」的決定。(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李兆立

今年是六四30週年,相較於過去10年的紀念活動及中國發言,今年有許多不尋常之處值得觀察,甚至警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個不尋常是中國官方一反常態,國防部長魏鳳和不僅首度鬆口承認鎮壓,甚至大言不慚是「正確決定」。中共的對外發言精準是有名的,如今發言基調大轉變,絕對事出有因,並且有釋放重要訊息的意圖。

什麼樣的訊息?當然是警告中國人民,並向世界宣告,如果再出現這樣的學運或抗爭,中共絕對會再鎮壓一次,絕不手軟。

問題是,中國過去幾年早就大大小小的抗爭不斷,也沒有因此調整對六四的說法,為什麼今年要一反常態,大張旗鼓地警告各方?

原因是,中共此刻真的內外交逼,如果再來一場天安門學運,中共政權未必承受得了。

首先,中共政權在習近平2017年取消了連任限制,打亂接班傳統後,各方就蠢蠢欲動。尤其近年由於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讓過去20年累積下來的官僚貪腐、城鄉差距、貧富懸殊等社會矛盾逐漸加溫,中共為了穩住局面,更加嚴格控制人民的行動及言論,早就讓民間的不滿升溫。

其次,中共對外面臨新一輪的圍堵。不僅一帶一路的成效不如預期,美國更趁中共內部不穩時發動貿易談判,並與歐美其他國家聯手封殺華為等科技業。不僅讓中共的經濟危機雪上加霜,也為黨內反對派增添反習題材。

因此,針對六四30週年,一反常態的不只是中國,各國對六四事件的批判力道也加大。例如美國國務卿還特別發表聲明,直接用「大屠殺」重砲抨擊中共。

另一個指標是香港,每年在維多利亞港進行的六四追悼活動,有別於過去幾年僅1萬多人出席,今年竟有18萬人湧入維園。除了是對「送中條例」即將通過的抗議,更凸顯了港人也意識到中國內外情勢的轉變,想利用這個可能的最後機會,爭取減緩被中國全面吞噬的腳步。

魏鳳和在同一場發言中,也恐嚇了台灣,重申「解放軍不惜一戰」。如今中共在內外交逼下,決定脫去過去苦心營造的「和平崛起」外衣,走向訴諸武力的回頭路,天安門慘劇確實可能重演。

更重要的是,到底是要跟這樣的中共政權緊緊擁抱,還是保持安全距離,絕對是在台灣的大家,可以好好省思的問題。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