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聽不到重點 卻意外有意義的民進黨初選辯論

好戲拖棚的民進黨總統初選,終於在今天由電視辯論拉開序幕。 (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6
好戲拖棚的民進黨總統初選,終於在今天由電視辯論拉開序幕。 (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6

文/主筆室

好戲拖棚的民進黨總統初選,終於在今(8)日由電視辯論拉開序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場由現任總統與她的前行政院長,進行爭取代表執政黨選總統的辯論,不僅在台灣絕無僅有,也在世界上少見,當然更是台灣政壇上關注的焦點。

而行禮如儀的各自表述的政見會,沒有過多攻擊,當然也就沒有太多的火花。除了結辯爭誰才是1加1大於2的那個帶頭的1?赤裸裸的說明,無論如何婉轉禮讓,當總統的人只有一個。

賴清德強調「只有勝利才是最終的價值」。這才是對政黨對個人,最直白的政治語言!

人民要只利用這場辯論,挑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有辦法嗎?答案應該很難!

蔡賴花了很多時間敘述政策治理。

蔡英文談轉型正義,年金改革,能源政策....。

賴清德說司法改革,國土安全,青年低薪....。

議題確實很重要,但每個議題都大而複雜,形同演講比賽,而同黨的總統與被她提名的行政院長辯論政策,能有多大差異?

▲(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6.08) ▲(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6.08)

讓我們嘗試找出選民想聽的三個關鍵詞:主權,經濟,團結。

在主權上兩人都說:保護台灣主權,不容有模糊空間。

但現實上困擾台灣人民的是,台灣在世界上該叫什麼?如何面對對岸一個中國的政策?會不會走向獨立?這些疑惑,人民從來沒有少過。擔心台海兩岸不穩定造成經濟乃至生存權被威脅。但辯論裡兩人卻沒有說,怎麼解決被逼到角落的危機?

說到讓經濟有感。兩人描述的活潑生動,但現實裡正是前兩年政府施政的經濟效能不彰,人民讓民進黨去年八合一選舉大敗。

相信民進黨員乃至全台灣人民也很希望能找到救經濟的領導者。

但面對去年選舉大敗時掌舵的總統與行政院長,說與做的距離到底有多遠呢?要從中選那個,這真的太困難了⋯⋯。

▲(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6.08) ▲(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6.08)

對於團結 ,年初就困擾民進黨選民至今。幾乎把民進黨上下打趴了。賴清德說他最有希望,但能贏國民黨嗎?目前答案不行。所以除了成就個人外,說服不了他挑戰蔡英文的正當性。

而蔡英文面對賴非體制的突襲。更以破壞了民進黨初選遊戲規則來拖延,導致整個民進黨初選內訌。這樣的兩人同場都高喊出要團結,突然好有趣!

電視辯論,是初選過場的必要程序。其實政治本來就是權力的爭取與資源分配,不必害怕競爭。

但人民可以在看兩人振振有詞的演說,對照這三年多的施政實況,不也是個照妖鏡?

這場辯論有收穫嗎?其實有的,正拜民進黨出現競爭,人民才意外有機會讓總統能變相向台灣民眾公開說施政理念,真是難得。

人民票投總統,總統卻不用任何人做施政報告,多麼奇怪的制度?

我們呼籲,制度比人更重要。台灣是該修憲改變這奇怪的總統制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