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手癢好想擠!博士專業擠痘撇步 降低痘疤產生風險

▲ 手癢好想擠痘怎麼辦?他傳授正確擠痘方式,降低痘疤產生。(圖/Dr. Ivan 6 授權)
▲ 手癢好想擠痘怎麼辦?他傳授正確擠痘方式,降低痘疤產生。(圖/Dr. Ivan 6 授權)

影像中心 / 綜合報導

「不能亂擠痘痘」這句話,是許多愛美人士耳熟能詳的至理名言,但有時看見臉上活躍的「痘痘」就忍不住手癢好想擠,一擠之下造成在臉上種下不少痘疤。時常分享美容保養影片的YouTuber「Dr. Ivan 6」,因應如雪片飛來的粉絲詢問需求,決定拍攝「如何擠痘降低痘疤產生」的教學影片,影片一出網友紛紛直呼「學到一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如何擠痘痘不長痘疤,是許多人常疑惑的問題。(圖/Dr. Ivan 6 授權)


▲ 痘痘在紅腫、疼痛無白色膿頭的時候,不適合去做擠壓清除,而是必須先消炎、鎮定等待膿頭成熟。(圖/Dr. Ivan 6 授權)

Ivan在影片一開始就坦言,他經常提倡大家「不要亂擠痘痘」的保養概念,但有時候人性總「抵擋不住誘惑」,看到痘痘就好想擠的慾望,就連他自己本身也會如此。儘管這「擠痘」議題爭議性非常大,但他思考了一年多,也因應粉絲需求,決定分享兩大關鍵點,教授大家如何擠痘才不會容易產生痘疤。Ivan強調這種擠痘方法,只適合平常長一、兩顆痘痘的朋友,若是滿臉痘痘、皮膚狀況較不好的人,則建議找專業皮膚科醫生、美容師進行治療。


▲ 準備工具有三:酒精棉片、不銹鋼製的粉刺棒、尖頭粉刺夾。(圖/Dr. Ivan 6 授權)

Ivan分享三項必要工具,如消毒用的片裝酒精棉片、不鏽鋼製的粉刺棒與尖頭粉刺夾,他強調「不銹鋼製」很重要,若粉刺棒與粉刺夾生鏽,接觸到痘痘則可能會導致破傷風,一不小心小痘痘就轉變成大傷害!他接著說明,粉刺棒必須使用扁平狀而非細圈狀的來使用,原因取自於接觸面積與壓力比的物理法則,若壓力過大則會導致皮膚真皮層受傷,不僅會導致膠原蛋白容易流失,也易產生痘疤;他在影片實際測試,在相同的力量之下,細圈狀明顯在臉上留下較深的壓痕,壓力越大皮膚越容易受傷。

他也提到不使用一般細針戳開痘痘開口,是因為有些人可能技術不純熟或拿捏力量過當,一針下去易造成皮膚受傷,粉刺夾則需簡單在痘痘上輕輕一夾,就能製造出小小的開口讓膿液流出,相對於一般人使用較容易上手。


▲ 痘痘中的膿液若無固定的出口,傷口則會變大,相反則傷口較小。(圖/Dr. Ivan 6 授權)


▲ 壓力與接觸面積的物理法則,細圈狀容易在皮膚上造成更多的壓力。(圖/Dr. Ivan 6 授權)

影片最後他親自示範正確擠痘的方式,並強調「擠完痘痘不要擦收斂水」,痘痘傷口會因為收斂水的刺激而導致反黑,建議保持乾淨就好。教學影片中他也多次強調「不是鼓勵大家擠痘痘」,而是傳授正確擠痘方式,給那些「看到痘痘就好想擠」的粉絲,希望能藉由這樣正確的觀念與邏輯,能夠讓大家「手癢」想擠痘痘時,降低在臉上產生痘疤的機率。網友看完影片也直呼受益良多:「我以前都會擠完痘痘擦收瀲水,原來會導致反黑效應!」、「原來我的青春棒都買錯了」。


▲ Ivan強調擠痘教學不是「絕不留下痘疤」,而是降低其產生機率。(圖/Dr. Ivan 6 授權)


▲ Ivan多次強調,不鼓勵大家自己擠痘痘。(圖/Dr. Ivan 6 授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