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政府毀廟燒神祇 城隍令范謝將軍嚇阻日本市長

▲行動劇裡,市長中松乙彥在睡夢中,被范、謝將軍掀開棉被驚嚇跳床。(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6.14)
▲行動劇裡,市長中松乙彥在睡夢中,被范、謝將軍掀開棉被驚嚇跳床。(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6.14)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日治昭和時期,日本政府執行眾神歸天政策,拆廢眾廟宇,眾廟慘遭浩劫,唯獨嘉邑城隍廟倖然留存,且收留各廟神衹,但背後過程及原因為何,歷史從未記載;城隍廟今(14)日公佈已故日據時代青年團義警劉福朝的口述影片,詳述這個中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福朝在口述影片中表示,日本昭和16年(西元1941年),他到嘉義市學裁縫並受命擔任派出所青年團義警,負責巡邏工作,當時候的日籍市長中松乙彥下令將城隍廟裡的神祇載走燒毀,前一天他先跟其他2位青年團義警到廟裡清點神祇貼紅紙編號,那時為酷熱的六月且近中午時分,3人穿警衣進廟後竟同時全身感到寒冷,廟公卻老神在在坐在廟裡,嚇得3人毛骨悚然。

日治政府毀廟燒神祇 城隍令范謝將軍嚇阻日本市長 ▲劉福朝老先生的口述影片。(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6.14)

當下劉福朝腦中浮現靈感,跟廟公要一張金紙及筆,在金紙畫上中松乙彥的市長宿舍的位置圖,跟城隍爺稟報說,這是中松乙彥市長住的位置,懇求城隍爺顯神威,今晚一定得「出腳手」,否則明天早上九點就要奉命將廟裡的神祇載走燒毀;稟報完獲得城隍爺允筊祭拜後,再進入廟內就無異樣,也將標示貼好。

劉福朝在口述影片中指出,當天晚上市長中松乙彥在睡夢中,被持鎖鏈及火籤的范、謝將軍掀開棉驚嚇跳床,想跑到雞舍躲藏,卻又被黑白無常攔阻,讓他整夜一直衝進衝出閃躲到天亮,一早掃地的傭人到宿舍後,中松乙彥就跟傭人描述這個令他驚心動魄可怕的夢境,傭人立即想到一定是城隍爺顯靈,於是帶著中松乙彥到城隍廟要來比對夢裡出現的神祇,當進廟後就,聽到馬蹄聲、牛吼聲、鐵鍊聲、鈴聲等等不斷…。

中松乙彥來到范謝將軍面前時,馬上全身直發抖,口中直說「是、是、是!」立即下跪猛磕頭;中松乙彥接著來到黑白無常面前時,也是驚嚇到直接下跪磕頭,當天中松乙彥馬上下令撕掉紅紙標示,並禁止燒毀城隍廟神祇,且廣播令市民,必須到廟裡來拜拜,這段不為人知的歷史。經劉福朝口述才曝光。

日治政府毀廟燒神祇 城隍令范謝將軍嚇阻日本市長 ▲劉福朝孫劉志鵬(中持城隍爺神像者)將傳承三代的城隍尊神回廟謁祖。(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