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股東通過改革計畫 設3監督委員會強化治理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橫濱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日產汽車公司的股東今天通過一份改革計畫,以加強公司治理。日產因爆發前董座戈恩的財務醜聞,加上與法國合夥車廠雷諾的關係緊繃,仍持續努力走出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日產(Nissan)股東投票通過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設立3個新的監督委員會,分別審查日產的高層主管任命、薪酬和審計事務。

日產股東還通過董事會改組後11位董事名單,其中包括2名雷諾(Renault)高層主管和現任日產執行長西川廣人。

日產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因被控犯下數起財務不法行為而遭到逮捕,令日產蒙受重大衝擊。今天通過的改革計畫,目的為了讓日產更加站穩腳步。

日產面臨的營運困難不僅於此。日產上個會計年度的淨利跌到接近10年來最低水準,並已預警現行年度的「業務環境困難」。

因持有43%股份的雷諾不滿新治理結構下擁有的決定權不夠,日產的改革計畫原本接近觸礁。所幸在日產提議雷諾董事長盛納德(Jean-Dominique Senard)和執行長波洛黑(Thierry Bollore)分別擔任主管任命和審計監督委員後,才化解危機。

然而,日產的薪酬監督委員會將沒有雷諾代表。這可能因為先前戈恩的報酬遠高於日本大多數企業執行長,在日本長期引人反感。(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6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