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資金回台 楊金龍:雙率面臨挑戰、台幣有升值壓力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美中貿易戰及全球興起反避稅風潮影響下,帶動台商回流與海外資金匯回的資金浪潮。不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2)日指出,若國人資金大量回流且未用於實質投資,停泊於國內金融市場,將進一步壓低國內利率水準,並可能流向房市或金融性操作,不利金融穩定,新台幣也將面臨升值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今日受邀出席「回流資金—再造產業成長契機」研討會,並以「台灣資金運用的戰略思考」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由於目前國內已存在龐大超額儲蓄,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從2009到2018年台灣平均儲蓄率為32.6%,超額儲蓄率平均達11.4%,因此,如未能對當前回流的資金浪潮進行有效運用及管理,將會對央行的雙率政策帶來新挑戰。

首先,就利率政策而言,楊金龍說,由於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呈現長期停滯,有效需求不足,同時又因全球化所帶來的產能過剩與網路新經濟的快速發展等供給面因素影響,先進國家均面對企業實質投資動能轉弱、民間資金需求不振的問題。而人口成長趨緩、加速老化及生產力成長趨緩等結構性變動,使其實質中性利率持續下滑。

而先進經濟體央行為了提振本國內需,所實施的極寬鬆貨幣政策,限縮其因應經濟下行的能力,壓低民眾對未來通膨的預期 ,也壓低了包含通膨預期在內的名目利率水準。

就台灣而言,楊金龍表示,長期以來,國內物價平穩,民眾對未來通膨預期亦相當穩定,且因國內投資不足使產出缺口常出現負值,加以先進經濟體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果,國內名目利率維持低檔,實質利率水準與主要國家相較仍屬適中。不過,若國人資金大量回流且未用於實質投資而停泊於國內金融市場,將進一步壓低國內利率水準,恐將影響央行貨幣政策傳遞機制的有效運作。

不僅如此,在匯率政策方面,楊金龍說,自1990年代以來,我國逐步鬆綁跨境資本移動管理措施,使目前台灣外匯市場主要參與者已從早期的進、出口商轉為跨境資本交易者 ,例如去年跨境資本交易幾乎是商品貿易收支金額的10倍。

此外,楊金龍也提到,金融帳開放使得跨境資本移動已成為近年影響新台幣匯率的重要因素,且資金於短期間大量且頻繁地進出,恐使匯率偏離經濟基本面,不利國內經濟與金融穩定。

他還強調,央行致力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旨在減緩匯率過度波動,不會也無法扭轉匯率趨勢。因此,未來境外資金匯回若大量且集中兌換為新台幣,將使新台幣面臨升值的壓力。

不過,楊金龍指出,央行將配合海外資金匯回草案的相關配套措施,密切關注及因應其發展,例如在相關配套措施的設計中,央行已建請經濟部及財政部等,在核發許可文件時副知本行,以協助掌握相關資金進出動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