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蔡祐吉/求職旺季,三大動作別忘記!

▲又到了社會新鮮人求職旺季,想要找到好工作,擠身人生勝利組,有三大求職動作,千萬要注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又到了社會新鮮人求職旺季,想要找到好工作,擠身人生勝利組,有三大求職動作,千萬要注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蔡祐吉

每年六月是畢業季,緊接著就將有一批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新鮮人投入職場,順勢進入求職旺季;在僧多粥少的競爭當中,想要找到好工作,擠身人生勝利組,有三大求職動作,千萬要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 與其亂槍打鳥,不如鎖定目標。

無論你有再多個工作機會,最後能去上班的公司,依然只有一家,因此找工作比的是「質」而非「量」;取得十個普通的工作機會,還不如一個優質的工作機會。

更何況,每個人時間力量有限,如果你把求職的精力分散到許多家公司,勢必會分散氣力,無法專注,全力去爭取某一個或兩個你最想要的工作機會;所以,千萬不要抱著「撿到籃子就是菜」的想法,或是「先搶再說」態度;與其亂槍打鳥式地找工作,還不如鎖定目標,好好針對自己真正想要的職缺去努力。

也許你會問,不就是投投履歷自傳而已嗎?投一家跟一百家有什麼不同?

會這樣想的人,簡單說就是想要「用一份履歷走遍天下」,只有改公司名稱,履歷自傳內容完全一致。但如果你這樣做,我敢保證,你找到好工作的機會很低,甚至連得到面談邀請的機會都不會太高。

為什麼?答案很簡單,每一份工作的需求都不一樣,每一家公司的狀況也不相同,憑甚麼你的履歷可以「一體適用」?

唯有針對目標對象,設計「客製化履歷」,才有可能打中目標公司主管的心,讓對方知道你不是玩玩而已,而是真的有心想要進這家公司,如此,獲聘機率才會大增。

二、 發揮尋找美食的精神,徹底研究目標公司。

在這個「網路沒祕密」的時代,很多朋友相約聚餐時,都會先上網找餐廳,訂位前一定會先看看餐廳的評價是幾顆星?再找幾篇部落客寫的食記,看看菜色、瞧瞧價錢,也從部落客的描述中,看看餐廳環境,跟食物的美味與否?

試想,為了吃一餐飯,我們都願意花時間去找好餐廳,當我們要找一份少則待上半年一年,多則五年、十年甚至更久的工作時,難道我們不該花更多精神,先去搜尋目標公司的各種狀況,例如主要營業項目、產品、組織架構、產業現況與前景……等相關資訊嗎?難道我們不該去搜尋一下,有沒有曾經在這家公司工作過的人,有些什麼評價?這家公司在業界的口碑如何?有沒有負面新聞被報導過嗎?

因此,在每一份履歷投出之前,我們都應該先徹底研究目標公司跟我們要應徵的職務,然後針對這個公司的特性、企業文化與職缺,撰寫相對應的履歷跟自傳,才可能有更大的機會被注意到,進而面談、錄取。

反過來說,如果在投出每一份履歷前,我們都要做這樣的功課,我們還有可能一次投十家、二十家公司嗎?所以我才說,寧可精選投履歷的對象,也不要胡亂投一通。

三、 展現最好的自己,謙虛中要帶自信。

既然我們研究了目標公司之後,還願意投出履歷,表示我們對於這幾家公司的職務,真的很有興趣,也應該有能勝任工作的自信;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在履歷當中,就要展現出最好的自己,無論是個性描述、專長說明、工作態度的表達,都要把「自己」跟「能夠勝任這份工作」相連結;態度雖然要謙虛,但謙虛中一定要有自信,才不會被也許工作能力不如你,但比你有自信的其他求職者比下去。

同時,在求職時,你必須站在「公司」的角度來思考「你」這個人,也就是,不是一直告訴公司你想要什麼?而是不斷釋放訊息,讓未來的公司主管知道,用了你,公司能得到什麼?賺到什麼?

每個人都新鮮過,都曾經找過第一份工作,所以新鮮人、沒經驗,並不是找不到工作的阻力或藉口,關鍵還是在於,你用什麼樣的態度跟方式,投入「求職」這檔事。

用心搜尋美食餐廳,你就有機會吃到高評價的美食,如果你只是隨隨便便進到路旁一家餐廳碰運氣,踩到地雷的機率就相對高;同樣的道理,只有用心找工作,才有可能有好的工作職缺回報你,如果你只是隨隨便便看人力銀行網站有缺就投履歷,最後就算被錄取,也可能誤進地雷公司。

這麼嚴重的事情,怎麼可以不謹慎為之?

●作者:蔡祐吉/職場作家、資深媒體人、企業講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