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養殖魚蝦、貝類死亡 嘉義縣政府提5點建議

▲因受天候影響養殖魚蝦,嘉義縣政府提出5點建議,防範養殖環境的惡化。(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因受天候影響養殖魚蝦,嘉義縣政府提出5點建議,防範養殖環境的惡化。(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持續性高溫、午後雷陣雨及瞬間的豪大雨,影響養殖魚塭魚、蝦、貝類等可能大量死亡;嘉義縣政府為顧及漁民財產,由家畜疾病防治所提出5點建議提醒養殖業者,一定要加強水質及飼養的管理工作,守護池中魚蝦、貝類的健康,防範大量死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縣政府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受理病例共計805件,水質檢驗件數6,718件,其中以水質不良及細菌性感染為主,近日又受到梅雨等幾波間歇性降雨,嚴重影響魚塭水質參數及魚蝦貝類健康,造成養殖業倒藻、浮頭、死亡等案例激增。

家畜所提5項建議供養殖業者參考,以防止魚蝦、貝類等大量死亡情形;5項建議包括一、、要加強排放上層水,防止魚塭鹽度驟降;二、要注意水質與藻相變化,小心倒藻造成水質總氨及亞硝酸過高。

三、在低氣壓、南風天的氣候時,要加強水車與溶氧,防止魚蝦浮頭及死亡;四、採「適時、適量」的投餵,降低鏈球菌等細菌性疾病發生風險;五、就是要加強養殖池的消毒工作,避免大量微生物滋生,引發疾病問題。

家畜所籲請養殖業者,如果遇到水產動物疾病相關問題,可多加利用家畜所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透過專業獸醫師及科學儀器正確診斷,可即早發現病因,以免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