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汰除大黃蜂戰機 加拿大擬買F-35戰機

▲美國空軍F-35A隱形戰機。(圖/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F-35A隱形戰機。(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加拿大政府打算汰換88架CF-18大黃蜂(Hornet)戰機,傳出加拿大已決定購買F-35隱形戰機,不考慮波音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空巴集團的歐洲颱風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與瑞典紳寶的JAS-39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路透社報導,有意參與下一代戰機競標的航太廠商包括,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美國波音、歐洲空巴集團與瑞典紳寶。加拿大政府將在下個星期發布建議清單,預計購買88架新戰機,金額約在115億美元~120億美元,預計在2025年到2030年代初期交付。

不過,波音與空巴認為,這項採購案對它們越來越不利,看起來加國似乎要採購F-35戰機,因此打算退出競標案。

加拿大在1999年引進F/A-18大黃蜂戰機,加拿大空軍稱為CF-188A(單座)與CF-188B(雙座)。 2000年開始,加國將80架CF-188陸續升級成F/A-18C/D規格。

加拿大在1997年加入「聯合打擊機」研發計畫,2010年宣布向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採購65架F-35戰機,以取代現役的CF-188戰機。不過,2012年加拿大政府宣布暫時擱置F-35戰機採購案,2016年杜魯道政府上台後,以「價格過於昂貴」為由,公開表態拒買F-35戰機,打算改買全新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

波音在2017年4月向美國商務部控訴龐巴迪(Bombardier)為贏得市占率,對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等客戶傾銷新款的C系列客機,對美國企業和國內員工造成傷害,商務部因而展開調查。美國商務部也立案調查加國政府是否補助龐巴迪近80%金額,令加國政府十分不滿,因於取消原定的超級大黃蜂戰機採購案。

加國政府原本質疑F-35戰機太貴,但是在大量生產下,價格已逐步降價,根據美國國防部與洛馬在6月達成的採購協議,後續第12、13、14批次的F-35A單機採購價格可望跌破8000萬美金(約25億台幣),對洛馬爭取加國訂單增添利多。

▲美軍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圖/美國國防部) ▲美軍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圖/美國國防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