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腹瀉肚痛不舒服恐是過敏 醫師:預防現在做起

▲大林慈濟醫院小兒科王聖凱。(圖/醫師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小兒科王聖凱。(圖/醫師提供)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寶寶的腸胃因處於發育階段較脆弱,寶寶拉肚子、腹痛想必是許多家長都有過的經驗,但如反覆出現腹瀉、肚痛、脹氣,或容易哭鬧,且時間長,這就得注意,過敏可能是幕後元兇!大林慈濟醫院小兒科王聖凱醫師說明,腸胃道症狀屬於過敏初期反應,後續恐出現其他反應如皮膚紅癢、流鼻涕、鼻塞,甚至是氣喘,這種一連串的連鎖反應,正是所謂的「過敏進行曲」,這在臨床上不少見,家長應多加留心,千萬別讓過敏找上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腸胃道過敏的寶寶來說,除了帶來身體上的不適,還有可能導致食慾下降、營養吸收不佳等情況,長時間下來惡性循環,成長發育恐相較同齡小朋友緩慢。此外,一旦誘發過敏體質,因症狀纏身,孩子日常作息、生活甚至學習能力都有可能受影響,實在不容小覷。

如何有效預防過敏?醫師建議從「環境、飲食」加強著手

王醫師叮嚀,過敏就像慢性病一樣,一旦過敏體質成形,要恢復健康狀態的機率幾乎是微乎其微。或許長大一點症狀會減輕,但依然有很多人到成年後,過敏症狀依舊嚴重。王醫師強調:「很少看到案例完全恢復,或達到沒有過敏的情況,寶寶的過敏預防工作應及早開始」。

王醫師提醒,要做好過敏預防,「環境」和「飲食」都要兼顧。首先就環境來講,室外環境難控制,但家長能盡力維持居家環境清潔,建議勤打掃,盡可能減少塵蟎、灰塵等過敏原的孳生與堆積,並維持溫度及濕度的恆定;而就「飲食」來說,雖然寶寶吃的相對單純,以奶類為主,但因腸胃道功能還未健全,消化、免疫系統都比較脆弱,若在飲食方面沒有注意,也可能埋下日後過敏的隱患。

母乳中豐富的營養素,是提供寶寶成長發育的最佳選擇,如果允許應盡可能哺餵母乳。但若媽媽需返回職場工作,或因其他原因無法繼續哺乳時,後續配方亦須慎選,如寶寶一歲後可使用「部份水解蛋白配方」做為銜接。

王醫師解釋,「部份水解蛋白配方」是透過水解技術,在提供寶貝成長所需的完整營養前提下,把大分子蛋白切成小片段,就像把一大塊牛排分成很多小塊,不僅不會降低營養價值,因分子較小,也更有益於消化吸收。

如何挑選水解配方?醫師:不同水解技術有差 夠精準才有效 務必慎選

目前市面上水解配方種類繁多,效果也各有差別。王醫師建議:可挑選上市時間長,且有大規模臨床實驗支持的大品牌,相信有科學根據的技術,更讓家長放心。專業的水解技術,能準確地將易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刺激源切斷,轉化為溫和的小分子。透過小分子逐步刺激,能培養寶寶對於牛奶蛋白的適應力,加強其腸胃耐受性,更有助調整體質,未來遇到相同的過敏原,也能降低過度反應的機率,為健康成長打好基礎。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