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討喜的綠葉大媽 奧塔薇亞史班森大改戲路

▲《恐怖大媽》(圖/UIP)
▲《恐怖大媽》(圖/UIP)

文 / iLOOK電影雜誌

文:雀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九七○年出生的美國非裔女演員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以圓臉圓眼圓身討喜外型為觀眾熟知,這位可愛胖阿姨首度演出的電影是珊卓布拉克與馬修麥康納的《殺戮時刻》,其護士造型加上極具個人作風的本色演出,一開始就是一位有特色的綠葉型演員。

儘管她一開始只是在一些好萊塢電影中飾演無關緊要的小配角,但奧塔薇亞史班森就是有討人喜歡的本事。在一九九九年的《變腦》中,她是幫忙男主角約翰庫薩克在七樓與八樓中間撬開電梯門的好幫手。在二○○二年陶比麥奎爾所演出的《蜘蛛人》中,奧塔薇亞史班森其櫃檯小姐的存在感也很強。二○○八年威爾史密斯主演的《七生有幸》中她也是以護士身份出場,儼然好萊塢櫃檯小姐、電梯小姐與護士的配角專業戶。

▲《蜘蛛人》(圖/博偉電影) ▲《蜘蛛人》(圖/博偉電影)

配角演久了,也是能熟能生巧的。二○一一年,奧塔薇亞史班森在《姊妹》飾演一位被白人家庭虧待的非裔女傭人米妮,但憑著她做炸雞和巧克力派的高超廚藝,以及後來遇到潔西卡崔絲坦所飾演的善心女主人向她拜師學藝,才讓其人生產生翻轉。《姊妹》也讓奧塔薇亞史班森的人生產生關鍵性的大翻轉:當年她與潔西卡崔絲坦一同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項目,由她打敗自家勁敵、奪得奧斯卡獎座,從此這位女配角變成為二十一世紀最知名的非裔女演員之一!

▲《姊妹》(圖/博偉電影) ▲《姊妹》(圖/博偉電影)

這位影人也懂得發揮自身的知名度與影響力。爾後她首次監製的劇情長片《奧斯卡的一天》是一部帶有對於非裔同胞深刻關懷、甚至控訴白人社會力道強悍的真實事件改編電影。描述一位叫做奧斯卡的非裔男子,在手無寸鐵的狀態之下於地鐵遭白人警察射殺致死,過程被路人以手機拍攝,真相公諸於世時引發譁然。奧斯卡事件線已成了美國非裔反歧視爭取正義的象徵。當然,身為一個專業的綠葉,她會在電影中現身飾演女配角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奧塔薇亞史班森和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緣分也頗深。兩人一開始在末日災難電影《末日列車》中都有演出,後來他們在二○一七年再度合作《天才的禮物》,電影描述一名男子領養姊姊遺孤女兒,這個天才兒童在家自學就已能解破高級數學方程式。小女孩平日最倚賴的就是舅舅克里斯伊凡與隔壁阿姨奧塔薇亞史班森,讓她能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

▲《天才的禮物》(圖/福斯影片) ▲《天才的禮物》(圖/福斯影片)

這位親切的阿姨也參與商業電影系列《分歧者2》與《分歧者3》的演出。片中她的身份是友好派領導人喬安娜。二○一六年,奧塔薇亞史班森為賣座動畫片《動物方城市》的獺太太配音,身份是個求助於警局卻不可得的邊緣肉食動物。

在改編自太空科技歷史中真人真實故事的《關鍵少數》裡,奧塔薇亞史班森飾演一位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的黑人女性,她擁有高超數學能力並幫助太空人約翰葛倫上太空繞行地球,但卻不被世人所知。奧塔薇亞史班森表示自己常常飾演這類「悄然無聲的女人」,為了讓她們被更多人看見、被認同,她毅然出演此角。而本片果然也助奧塔薇亞史班森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關鍵少數》(圖/福斯影片) ▲《關鍵少數》(圖/福斯影片)

在去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水底情深》中,奧塔薇亞史班森是女主角在職場上的好麻吉。至於在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得獎片《幸福綠皮書》裡頭,奧塔薇亞史班森所扮演的角色則是戲外的製片人身份。顯見這位美國大媽不只是討人喜愛的綠葉而已,更是好萊塢影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水底情深》(圖/福斯影片) ▲《水底情深》(圖/福斯影片)

雖然是一位討喜配角演員,但觀眾不免也會好奇這位天生的女配角若晉級演起女主角會是怎樣?電影《心靈小屋》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電影,描述痛失愛女的男主角收到一封上帝的邀請信,而住在心靈小屋裡的上帝即是由奧塔薇亞史班森所飾演。

一向親和力十足的奧塔薇亞史班森,在《恐怖大媽》中大改戲路。描述俄亥俄州小鎮裡一個寂寞大媽一次幫青少女瑪姬在超市買酒,自此認識。大媽邀請孩子們到她家裡開趴,並從原本的熱情好客演變成變態控制狂。從此大媽家成為全鎮最恐怖的房子!

▲《恐怖大媽》(圖/UIP) ▲《恐怖大媽》(圖/UIP)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