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黎榮章/私菸風暴重創蔡英文,誰是最大贏家?

▲王浩宇認為,時代力量被越來越多人稱「背刺」是因為黃國昌。(圖/記者呂烱昌攝,NOWnews資料照片)
▲王浩宇認為,時代力量被越來越多人稱「背刺」是因為黃國昌。(圖/記者呂烱昌攝,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黎榮章

國安局特勤人員利用總統出訪行程走私9800條免稅菸遭查獲,驚爆華航、國安局長年積弊,也讓總統蔡英文的「民主自由永續之旅」出訪行程蒙上陰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12天,隨行立委與幕僚透過臉書、Instagram活潑呈現出訪成績,中國僑民在美國如影隨形的抗議行動,反而為蔡英文鞏固台灣主權的形象加分;期間台灣有輕颱侵襲,出訪團隊也即時掌握,蔡英文更與蘇貞昌連線,同步了解台灣情況,幕僚作業費盡功夫,然而千算萬算,卻算不到返抵國門後爆出私菸案。


▲蔡英文出訪近兩周網路聲量趨勢。(圖/Quickseek提供)

觀察蔡英文近1個月的網路情緒風向,詞頻出現最高的單字是「台灣」,代表她出訪期間帶動的網路討論,讓台灣、台灣與香港、台灣與美國關係、台灣與邦交國關係、台灣總統等頻成為網路熱詞;但22日才爆發的私菸事件,也讓「國安局」、「國安」、「走私」等單字在網路出現的頻率也急起直追。

▲總統蔡英文網路情緒風向泡泡圖。(圖/Quickseek提供)

小英總統在外忙著,國內政局也相當熱鬧。國民黨初選結果出爐,高雄市長韓國瑜壓倒性勝出,國民黨28日全代會將正式提名韓參戰2020。而結束雙城論壇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彷彿「撿到槍」,在這段時間火力全開「轟藍批綠」,柯文哲最近受訪時,說自己9月初會做出是否參選總統的決定,但他的這些大動作,彷彿已透露一些端倪。

 

觀察蔡、韓、柯的網路聲量,仍以韓國瑜最高,國民黨初選出爐,加上高雄暴雨災情,韓國瑜的勘災政治學「聞水、上樹」,都在網路引發廣大討論、柯文哲也因連日來的高分貝批判聲音,甚至槓上行政院長蘇貞昌稱其「有夠不要臉」,聲量略勝蔡英文一籌。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個月的觀察中,韓國瑜的網路評價P/N值幾乎是各政治人物中最低,代表其網路負面話題最多,而7月以來蔡英文的網路P/N值幾乎跟韓國瑜一樣低迷,是一項警訊。

▲韓國瑜、柯文哲、蔡英文網路聲量比較。(圖/Quickseek提供)

除了小英監督不周讓國安局爆發私菸案,大大影響她的網路聲量。踢爆此事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一開始雖在他的臉書貼文敘述中,先肯定蔡英文出訪成果顯著、十分辛勞,但隨即話鋒一轉,痛批國安局夾帶菸品入境,消息一出,外界焦點自然都都聚集在私菸問題,完全轉移了對出訪的討論;觀察黃國昌的網路聲量走勢,這次踢爆私菸問題,的確為他個人創下5個月以來的最高討論度,甚至超過6月底他與館長合辦反紅媒遊行的熱度。

 

黃國昌之後與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在臉書一搭一唱,透露原來黃國昌的爆料者竟然是邱顯智妻子,不只有助於帶動整體時代力量的討論度,對於有意投入2020區域立委選戰的邱顯智,更是一大加分機會。


▲立法委員黃國昌近期網路聲量趨勢。(圖/Quickseek提供)

對民進黨來說,行政院長蘇貞昌自上任以來,無論是在秋行軍蟲防堵、非洲豬瘟防疫等,頻頻展現內政成果。蔡英文則是黨內初選勝出後好不容易甩脫桎梏,藉由聲援香港反送中的一再衝突事件,鞏固台灣民主自由形象;其率團出訪友邦,獲美國多項創先例的高規格接待,展現台美關係的空前友好,也為她的選情加分。然而返抵國門當天爆出的私菸事件,重挫出訪成果,未來追查與懲處結果如何,總統府與交通部是否能提出令國人信服的說法與改善措施,恐對民進黨2020選情造成深遠影響。

●作者:黎榮章/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