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大文旦各有特色 專家曝光「變甜」訣竅

▲農委會農糧署建議,將文旦靜置數日,甜度會更提升。(圖/農糧署提供)
▲農委會農糧署建議,將文旦靜置數日,甜度會更提升。(圖/農糧署提供)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每逢中秋佳節最想吃的就是文旦柚及應景糕餅禮盒,農委會農糧署為行銷文旦柚相關產品,在中秋前夕推出多款柚子糕餅禮盒,邀請大家共享團圓滋味。農糧署說,文旦依產區可分為三種,一為中南部文旦,甜度高易回甘;二是東部文旦,果肉細嫩汁多;三是北部文旦,甜中帶酸。至於如何保持甜度,農糧署推薦將文旦靜置數日,甜度會更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糧署說明,台灣文旦種植面積約4200公頃,主要產區在台南市麻豆區、宜蘭縣冬山鄉、花蓮縣瑞穗鄉、玉溪地區、台東縣東河鄉、新北市八里區、苗栗縣西湖鄉、雲林縣斗六市及嘉義縣竹崎鄉等地區。

農糧署指出,台灣文旦依產區特色可分為三大產區,中南部文旦栽培歷史最悠久,文旦果肉口感綿密甜度高,喉韻佳易回甘;東部文旦以自然友善農法生產,果肉細嫩Q彈,汁多味美;北部文旦外型較為肥潤豐滿,香味濃郁,甜中帶酸,品質優良。目前各產區均有老欉文旦,饕客有更多樣化的選擇,可以品嚐不同風味的文旦。

▲農糧署推出多款柚子糕餅禮盒。(圖/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推出多款柚子糕餅禮盒。(圖/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表示,文旦是中秋節應景水果,民眾挑選時,以果形呈梨形,表皮光滑、油胞細緻,果重400至600公克,有沉重感且底部開闊為最佳。民眾選購後可立即嚐鮮,或放置通風處,經過數日辭水後,果肉質地將會更柔軟細緻,甜度也會再提升。

該署說明,國產文旦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A、B1、B2、C及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礦物質等,民眾多可加選購。

中秋節另一項必吃的產品就是應節糕餅,農糧署為提供民眾更多元化選擇,串連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成員,運用柚子製成的各式柚子醬、果泥、餡料,推出多款柚子糕餅禮盒,口感清甜不膩,歡迎民眾加入預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