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東抓西抓恐是過敏 輕忽當心影響一輩子

▲若看到小寶貝東抓西抓止不住搔癢,要小心寶寶過敏的可能!(圖/資料照片)
▲若看到小寶貝東抓西抓止不住搔癢,要小心寶寶過敏的可能!(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寶寶皮膚乾燥,小手抓不停,原本細嫩的皮膚爬上一塊塊紅疙瘩,只是普通的疹子嗎?永杏小兒科過敏免疫科張裕豐院長提醒,若看到小寶貝東抓西抓止不住搔癢,要小心寶寶過敏的可能!持續搔抓恐導致表皮破損、水分流失、發炎,還會越抓越癢,讓爸媽看了心疼不說,還很有可能只是過敏的開端。據診間經驗,過敏症狀多以皮膚搔癢為起點,孩子大一點可能會從皮膚逐步轉移到呼吸道,甚至氣管,陸續出現鼻塞、流鼻涕、氣喘等症狀。便是所謂的「過敏進行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根據「異位性皮膚炎的臨床實證研究」,有過敏徵兆的寶寶,在兩歲以前若不立即採取行動,每兩個寶寶就有一個的症狀將愈發嚴重且持續到更年期!張醫師提醒,只要免疫系統趨於穩定,就不易併發細菌感染。因此,為了不讓過敏找上門,預防工作應及早進行。

黃金防敏關鍵期 三歲是重要分水嶺

張醫師說明,「過敏進行曲」一旦開始,除了陸續出現腸胃、皮膚、呼吸道等過敏症狀,還有可能對成長發育及免疫系統造成不良影響。因為過敏會讓免疫系統長期處於慢性發炎反應狀態,使免疫系統變得較脆弱、常常引發感染。且過敏兒通常食慾不佳,自然就不利於成長發育;此外,過敏寶寶感冒時間通常拖很長,因為本身過敏症狀與外來細菌刺激加成影響下,感冒不易康復,甚至容易併發中耳炎、氣管炎等。

在過敏預防上,張醫師建議環境清潔及飲食調整都要兼顧。有些家長以為買了防蟎寢具、經常打掃,就覺得「寶寶應該不會過敏了吧!」像這樣的錯誤觀念,極可能讓家長錯失防敏的關鍵時機。尤其三歲前是調整過敏體質的黃金階段,若疏忽預防,使過敏日趨嚴重,未來可能一發不可收拾,也難以回復到完全健康的狀態。

因此在飲食上,張醫師建議以哺喂母乳為優先。母乳中有寶寶成長需要的豐富營養,其中的優質蛋白質有利於寶寶腸胃吸收,可促進孩子全面健康發展,是最好的食物來源。但若媽媽需返回職場工作,或因其他因素不便繼續哺乳時,可使用部份水解蛋白配方銜接。

水解品牌百百種 精準切掉過敏原才能有效防敏

新生兒消化能力較弱,水解技術能把牛奶大分子蛋白切成小分子,讓寶寶更好消化和吸收。但水解配方幾乎各家知名廠商都有,每家技術也不相同,調整體質或預防過敏的效果也不一樣。張醫師建議,家長可挑選上市時間長,品牌歷史悠久,經過多項臨床實驗證實的大品牌,確保其成熟技術能準確找到過敏片段,將其剪斷後,轉換成能夠訓練寶寶免疫系統的耐受片段,讓寶寶的身體漸漸熟悉,未來再遇到大分子蛋白時,便較不易誘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達到打底健康基礎和調整體質的效果。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