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咖啡因過量」恐偏頭痛!一種人最好連碰都別碰

▲許多上班族早上一定要來杯咖啡。(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許多上班族早上一定要來杯咖啡。(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過量攝取咖啡因小心偏頭痛情況更嚴重!美國哈佛近日研究發現,一天攝取超過3杯咖啡因飲品,偏頭痛發生機率會大增。醫師表示,過去研究指出,一天攝取200毫克咖啡因,連續2周就會出現戒斷症狀,恐引起頭痛症狀,一天應以100毫克咖啡因為限,而本身會因為咖啡因產生偏頭痛的人最好避免攝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Medical News Today》報導,美國哈佛流行病學系找來98名有偶發性偏頭痛的人,連續6週詳細記錄運動量、壓力來源、睡眠品質、咖啡因及酒精攝取量與頭痛情形,更清楚紀錄咖啡、茶、汽水、能量飲料等咖啡因來源,結果發現,每天喝1至2杯咖啡的人並無大礙,但一天攝取3杯以上咖啡因飲品的人,偏頭痛機率會大增。

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指出,根據過往研究發現,一天咖啡因最恰當的攝取量為100毫克,也就是一杯正常咖啡的量,若一天攝取超過200毫克咖啡因,且持續2週以上就有可能發生戒斷症狀,而頭痛就是症狀之一。

王署君表示,一個月僅頭痛1至2天的人,可以試著適量攝取咖啡因緩解,但一個月內頭痛次數高達4天以上,甚至8天、15天長期偏頭痛的人,最好戒掉咖啡因,不過每個人狀況不同,若非由咖啡因引起的頭痛,可以維持一天攝取100毫克咖啡因;確定由咖啡因引起的頭痛,就算不是長期偏頭痛的人,也建議戒除。

王署君強調,不僅是咖啡含有咖啡因,國人常飲用的茶類、可樂,還有感冒藥水、普拿疼加強錠中也含有咖啡因,應審慎評估自身狀況和攝取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