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囉!少子化衝擊澎湖 大倉學童包船去上學

▲澎湖大倉島的陳同學,每天搭乘學生專船「任逍遙」快艇,不管颱風大雨,或是冬天9級東北季風狂掃,這15分鐘的旅程還要繼續伴隨他好幾年。(圖/記者張塵攝,2019.08.30)
▲澎湖大倉島的陳同學,每天搭乘學生專船「任逍遙」快艇,不管颱風大雨,或是冬天9級東北季風狂掃,這15分鐘的旅程還要繼續伴隨他好幾年。(圖/記者張塵攝,2019.08.30)

記者 張塵/ 澎湖報導

住在澎湖大倉島的陳同學,每天必須搭乘學生專船「任逍遙」快艇,不管颱風大雨,或是冬天9級東北季風狂掃,這個15分鐘的旅程還要繼續伴隨他好幾年,直到升上國、高中,因為大倉國小民國94年廢校之後,島上的孩子就必須到馬公就學,為了學習再辛苦也必須忍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83004
▲陳同學到了碼頭,還有一位計程車媽媽專車接送到校,一趟包車100元,澎湖縣政府的接送安排可說是非常貼心。(圖/記者張塵攝,2019.08.30)

任逍遙快艇的鄭姓船長表示,大倉學生專船由澎湖縣教育處花錢雇請,包船一趟1600元,從民國94年大倉廢校至今已經10多年了,早期最多還有13位同學搭乘專船,但是今年剩下4位同學。不過就讀馬公國小的陳同學到了碼頭,還有一位計程車媽媽專車接送到校,一趟包車100元,澎湖縣政府的接送安排可說是非常貼心。

108083003
▲少子化與離島偏鄉的衝擊,使得澎湖教育資源的分配更加困難。(圖/花嶼國小提供,2019.08.30)

澎湖各級學校在30日開學,目前望安花嶼國小僅有1名新生報到入學,馬公虎井國小今年則沒有新生,中正國中虎井分部則有一名新生,少子化與離島偏鄉的衝擊,使得澎湖教育資源的分配更加困難。花嶼國小僅有5個年級,含幼兒園全校學生數9人,虎井國小5個學生,3個班配置6個老師,今年工友退休,學校已沒有多餘的人手。

108083002
▲虎井國小雖然迷你,108年度是澎湖離島唯一申請通過教育部沉浸式英語教學計畫的國小。(圖/虎井國小提供,2019.08.30)

離島教師必須懷抱滿腔熱忱,以虎井國小校長林妍伶2年前到了這裡,跟社區、家長早已打成一片,幾位老師除了要教學之外,每人都要額外負擔所有學校的行政事務運作。虎井國小雖然迷你,108年度是澎湖離島唯一申請通過教育部沉浸式英語教學計畫(另外一間為中山)的國小,顯示教師團隊的用心,同時校方也聘請馬公本島鐘點代理教師,進行專業的課程教學,讓小學校也能在困境中找到契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