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三大疾病之一 正視憂鬱症

▲東元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提醒,憂鬱症已是人類必須面對的三大疾病之一,不可忽視。(圖/東元醫院提供)
▲東元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提醒,憂鬱症已是人類必須面對的三大疾病之一,不可忽視。(圖/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縣報導

南韓48歲女演員全美善曾在朴寶劍主演的《雲畫的月光》有精湛的演出,今(108)年6月29日驚傳她因長期罹患憂鬱症未癒而選擇了結束生命,消息傳出後震驚國際;全美善所屬經紀公司表示,全美善的家人接連過世、母親臥病在床,她承受多重壓力才導致罹患憂鬱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研究顯示,憂鬱症在女性的終生盛行率約為10-25%,男性則約為5-12%;根據衛福部106年統計,全臺灣使用抗憂鬱藥物人數超過127萬人,其中男性達52萬人、女性高達74萬人,由此可見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比例高於男性,主要原因在於男女的大腦結構不同,女性負責掌管情緒中樞的杏仁核運作功能較弱,容易出現焦慮、憂慮等負面情緒,若是有家族遺傳,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更高。

另外女性受荷爾蒙變化會有生理期、懷孕、更年期等,都是較容易有情緒困擾的時期,研究指出生育年齡的女性,高達85%有經期相關不適症狀,包括經痛、頭痛、腰痛、失眠、經前症候群等;此外近年來青少年憂鬱症也是非常重要的關懷議題,發生的原因包括課業壓力、家庭因素、人際關係等。

楊錚宜醫師表示,憂鬱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1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之一,影響患者及家人活品質甚大,但醫學進步讓精神科醫師對於憂鬱症的了解與治療與時漸進,罹患憂鬱症絕對不是絕症,醫師會給予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等來協助患者恢復健康﹔抗憂鬱劑治療一般會在2至3週內見效,約6至8週會得到改善,症狀消除後必須再規律服藥3至6個月以預防復發,之後醫師會評估是否可減低藥量及嘗試停藥。

此外,民眾可以透過心情溫度計來進行自我評估,如同平時會定期量血壓與體重,練習了解自己的心情狀態也是很重要的健康管理,若有心情持續低落且合併失眠、沒動力、負面思考等就應該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