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韓國瑜40萬大軍 對郭台銘的「軍力展示」?

郭台銘宣布棄選,國民黨方面肯定他的做法,也呼籲團結;民進黨則認為若最後是藍綠對決,蔡英文勝算反而更大。 (圖/Nownews資料照)
郭台銘宣布棄選,國民黨方面肯定他的做法,也呼籲團結;民進黨則認為若最後是藍綠對決,蔡英文勝算反而更大。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丁上程 / 分析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出線後,首場「總統級」的競選造勢活動,選在新北市三重的二重疏洪道外。龐大的河岸親水公園,超過400公頃的地段,可說是最佳的造勢地點。初選後首次大型造勢晚會,氣勢當然不能輸,北中南各地強力動員,幾乎全台灣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都到場,除候選人們得負責帶出來的支持者外,北中南遊覽車一台一台開上來,也催出了主辦單位號稱的「超過四十萬韓粉」到場,把整個水漾公園擠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獻唱《浪子回頭》,現場40萬民眾也拿出手電筒,讓台下變成浪漫的燈海。(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9.08)
▲韓國瑜首場總統競選級造勢晚會,催出了主辦單位號稱超過40萬韓粉到場。(圖/記者宋原彰攝,2019.09.08)

俗話說「輸人不輸陣」,但韓國瑜的首場競選總統造勢,就催出號稱四十萬人的陣仗,的確是「人與陣」都贏得徹底,不過這樣的場合,似乎也讓人有些既視感?我們把時間拉回國民黨總統初選階段,雖然號稱「五人競爭」,不過整個初選競爭,早就變成韓國瑜與初選前一刻才恢復黨籍,成為榮譽黨員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兩人的競爭。僅僅是初選階段,有錢有人的韓國瑜,早早開始舉辦造勢晚會,場場都是號稱超過十萬人的大場面,不僅拉抬聲勢,同時也在對郭台銘展現實力,似乎在喊話著:「你雖然有很多看不起我的『知識藍』支持,但我有著更多相信『庶民總統』的韓粉。」而初選結果也不意外,韓國瑜以接近45%的支持率,強壓郭台銘的27.7%。

▲國民黨五名總統候選人同台,最後誰能在初選中勝出,淺藍及柯粉扮演關鍵角色。(圖/林柏年攝, 2019.7.7)
▲國民黨總統初選五名候選人,與黨主席吳敦義及前總統馬英九同台。(圖/林柏年攝, 2019.7.7)

不過過去很少接觸政治的郭台銘,似乎並不吃「政黨政治」這一套,即使國民黨初選並未勝出,郭台銘仍舊想方設法,讓自己維持「能夠投入總統大選」的熱度。拉攏同樣在國民黨內不受重視且失意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關鍵第三勢力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郭柯王三人共組政治同盟,似乎真能凝聚出一股「既討厭國民黨,也討厭民進黨」的第三勢力。其中柯文哲更豪氣表示:2020選戰第三勢力將撼動藍綠政治版圖,似乎也代表著郭台銘在在向國民黨叫囂。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3日在823砲戰紀念公園合體同台。(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8.23)
▲郭台銘、柯文哲、王金平三人共組政治同盟態勢明顯。(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8.23)

「即使初選輸了,我還是有方法能夠在總統選戰中占有關鍵影響地位。」看似郭台銘頻頻向國民黨扭腰擺臀,不過國民黨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即使失去你的支持,但我還有韓國瑜。」國民黨看到韓國瑜在初選時,頻頻向郭台銘「展示軍力」式的大型造勢活動,現在也有樣學樣。黨主席吳敦義在造勢場合中,頻頻表明韓國瑜是「正統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似乎也開始與郭台銘及王金平劃清界線;曾是黨內總統初選候選人的周錫瑋也進來湊一咖,高聲疾呼「只要郭台銘、王金平參選,那就清黨!」就連2016年歷經黨內換柱風波,洗盡鉛華的洪秀柱,為了投入艱困選區台南立委選戰,也直呼「韓國瑜是藍軍經過民主程序脫穎而出的唯一選擇」,看似展現了國民黨內團結,實則黨中央想要重演過去韓國瑜對郭台銘的「軍力展示」成果。

韓國瑜在新北市三重舉辦的首場造勢活動,主辦單位宣稱現場人數突破25萬。
▲韓國瑜在新北市三重舉辦的首場造勢活動,主辦單位宣稱現場人數突破40萬。(圖/記者丁上程攝, 2019.9.8)

所謂的「軍力展現」,就是國民黨中央擺明跟郭台銘說:「你要選就選,我人就是那麼多。」國民黨中央也希望藉由這一手,再次讓藍營想要偏向郭台銘的支持者歸隊。沒錯,這招在黨內初選時的確很有效,也成功讓各方支持者回歸到「支持韓國瑜」的這一方,進而拉開韓國瑜與郭台銘的差距。不過不要忘了,現在已經不是「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單純的藍軍支持者間的爭鬥。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首度公開合體。(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8.23)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柯文哲首度公開合體。(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8.23)

郭柯王三方結盟,是一個再明顯不過的信號。與柯文哲的結盟,象徵著郭台銘吸引了一批既不支持國民黨,也不支持民進黨的中間份子;而王金平的部分,雖然沒辦法稱作大宗,但在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在南部地區深具影響力的王金平,人力物力財力全數投入支持,就是為了在未來競選黨內總統初選時,有個可靠的支持者,現在反而遭到韓國瑜「養鼠咬布袋」反咬一口,恐怕讓王金平與其支持者,也想找機會反咬韓國瑜一口。

郭台銘群聚了「淺綠、知識藍、少數本土藍」的選票,是否僅靠著韓國瑜的「軍力展示」即能扭轉?恐怕已經不能同日而語。國民黨以為自己算盤打得精,不過最後誰能成為贏家?恐怕還是得先打上大問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