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酬收受等問題、日產社長下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產汽車 (7201-JP) 在 9 日晚間,於橫濱市內的總公司召開記者會。宣布該公司社長兼 CEO 的西川廣人將於 16 日辭去目前職位。有關繼任人選方面,計畫於 10 月底前由指名委員會決定,在那之前先由山內康裕 COO 暫時代理。而日產的這項決定,也可能為現在的日產 ‧ 雷諾 (RENA-FR) 營運體制帶來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關西川廣人,他在日產前董事長戈恩 (Carlos Ghosn) 的多項醜聞問題,有知而不報的責任。另外,他本人過去在董事報酬的「股票增值權」(Stock Appreciation Rights,SAR) 收受上,疑有違反公司規定之嫌,多收取了數千萬日圓。

擔任董事會議長的木村康表示「從向心力的角度來看,更換人選是適當的」。西川廣人也以「從某個角度來說,已告一段落。時間點雖然有些過早,在董事會進行議論後決定辭職」。

繼任人選方面,指名委員會已在 7 月時著手進行,在保括日產外部人士共 100 名左右的人選當中,已將範圍縮小到了 10 名。擔任指名委員會委員長的豐田正和提出條件,必須「精通全球的汽車產業,並對聯盟、雷諾、三菱汽車 (7211-JP) 有很深的理解及相當的關心」。

(圖片:Investing.com)
(圖片:Investing.com)
而有關西川廣人在 SAR 方面的問題,在他多收取的金額部分將歸還給日產,SAR 制度也將於 2020 年度廢止。木村康表示,這次的問題雖然沒有違法,但是如此這般的 SAR 恣意運用,在公司治理上有了深刻認識。

另外在與戈恩等人有關的內部調查中,也發現了西川廣人的報酬相關問題。而西川卻推說,那是戈恩時代的體制問題。還有 2500 億日圓公司債的發行出現延誤,過去 2017 年 9 月起連續爆出 4 次的車輛檢查醜聞,還有 2023 年度 3 月期前刪減集團 1 成員工 (1.25 萬人) 等的經營責任,也都沒有公司高層扛下責任。

而在今年 3 月時,日產、雷諾、三菱這 3 家公司的首腦,決定由日產的西川廣人社長、法國雷諾汽車的盛納德 (Jean-Dominique Senard) 董事長和博洛雷 (Thierry Bollore)CEO,還有三菱汽車的益子修 CEO 共同成立新的董事會。而隨著這次日產社長西川廣人的辭職,有日產相關人士擔心這一切都將跟著歸零。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