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曹鈞皓/現代三國志 誰是曹營誰是漢?

▲郭台銘宣布退出國民黨,為三腳督總統大選正式開打揭開序幕。(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郭台銘宣布退出國民黨,為三腳督總統大選正式開打揭開序幕。(圖/郭台銘辦公室提供)

文 / 曹鈞皓

曹鈞皓/國會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董退出國民黨,發言人蔡沁瑜12日上午代為宣讀退黨聲明,其中一句針對「黨內大老」的指控——「人在曹營心在漢」,由於字眼敏感,遂引起各方議論,更有人批評是引喻失義。

「人在曹營心在漢」也作「身在曹營心在漢」,典故出自《三國演義》第25至27回:關羽在和劉備走散後被迫進了曹營,「昔曹操得此人時,封侯賜爵,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馬一提金,下馬一提銀」,但關羽依舊不動搖,一心想找到劉備,「如此恩禮,畢竟留之不住」。後來得知劉備在袁紹處,遂「掛印封金」、「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回到劉備身邊。

「大老」是誰,自是不言而喻,然依字面觀之,郭董丟出這句話,背後的涵義可能有二:

一是郭董自比曹操,覺得拉攏「黨內大老」不成,「大老」還一心相挺「劉備」韓國瑜,故感到失落與怨懟。

二是郭董自比「劉備」,認為「大老」表面上雖然不得不支持「曹操」韓國瑜,私下卻和他「心靈相契」,從一開始即苦口勸進,認定他才是最適合代表國民黨選總統的人;但沒想到這些「大老」缺乏堅持立場的勇氣,從初選過程即未站出來力挺,最後還「見風轉舵」聯署登報勸退,有被「大老」丟包的感覺,遂感到憤恨。

看來似乎比較像是第二種情況,畢竟自比「曹操」,在奸雄的歷史刻板印象上,不是什麼加分的角色;再者,韓國瑜若是「劉備」,具有號召「匡復漢室」的正大目標,則就算曹營「上馬一提金,下馬一提銀」,但「大老」最後還是選擇了「心在韓」,也無可責難,哪怕「大老」心中有千萬個不情願。

分析完「曹營」與「蜀漢」的角色定位,不難理解郭董發言人語出驚人的動機。

但看當天下午郭董在其親筆的聲明中所言:「我對國民黨的初心並沒有改變,歷任的黨主席都可以作證,這些年來台銘是如何一無所求、無怨無悔的死忠支持國民黨」,再對照「郭柯合」的戲碼,「人在曹營心在漢」的,似乎正是郭董自己;只是問題又來了!對郭董而言,柯文哲和國民黨,究竟誰是「曹營」誰是「漢」?

政治大戲就是這般的邏輯矛盾、精神錯亂、弔詭離奇;關聖帝君神威顯赫,端坐殿宇之上,又如何看待這齣「中華民國台灣」的三國演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