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準備」友善患者 雙向轉診銜接長照服務

▲出院準備護理師讓病人從出院前三天就開始進行照顧管理評估,雙向轉診將可銜接長照服務。(圖/東元醫院提供)
▲出院準備護理師讓病人從出院前三天就開始進行照顧管理評估,雙向轉診將可銜接長照服務。(圖/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縣報導

患有帕金森氏症的70歲邱姓老翁長期在診所看診服藥控制,日前在家中跌倒,透過診所醫師轉介至醫院,老翁因攜有轉診單,門診部份負擔費用就自動減免了140元,手術後再由出院準備護理師申請長照2.0的服務,包括居家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及復能服務等,透過『雙向轉診與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政策,大大減輕家屬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元醫院為落實健保署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於107年7月啟動『竹北東元雁行飛、醫療分級齊步行』之雁行計畫,並且擔負起領航的大雁角色,帶領雁行醫療照護團隊,承襲健保署推動醫療分級制的目標,進行雙向轉診,共享醫療資訊系統,即時提供病人的醫療報告,使醫療資源發揮更大效益。

東元社區健康中心主任黃彗倫醫師指出,由合作診所轉診住院,並且有長照需求的病人,透過分級醫療政策能夠讓病人從出院前三天就開始進行照顧管理評估,大大縮短出院後等待長照服務的時間,返家後可立即無縫接軌,使用服務包括長照專業服務、交通接送、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餐飲服務等。

目前申請服務項目中,交通接送占最大宗約24.7%,其次輔具購買服務占21.2%以及居家服務占17.1%,病人於轉介出院後由出院準備護理師定期電話追蹤照顧狀況,落實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讓出院準備銜接長照不中斷,讓65歲以上年長者得到完善的最佳照護,更加落實分級醫療及政府長照2.0之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