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屏東619億「左營案」勝出 最快2029年通車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說明,高鐵南延屏東由「左營案」勝出。(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9.27)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說明,高鐵南延屏東由「左營案」勝出。(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9.27)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高鐵南延屏東要怎麼走?交通部今( 27 )日召開審查會評選 4 條路線,由先前呼聲最高的左營案勝出,最快 10 個月就能將可行性評估報行政院,未來經過綜合規畫、環評及施工期,最快 2029 年可以完工通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路廊方案比較
▲高鐵南延屏東4路廊方案比較。(圖/交通部)

根據鐵道局規畫,燕巢案總長約 13 公里、時間約 8 分鐘、經費估 756 億;左營案長約 17 公里、時間約 15 分鐘、經費估 619 億,興建費用最低;高雄案總長約 29 公里、時間約 24 分鐘、經費估逾 1,000 億;小港潮州案總長約 36 公里、時間約 25 分鐘、經費估逾 1,500 億,也是 4 案中長度最長、經費最高的方案。

左營案規畫
▲左營案長約 17 公里、時間約 15 分鐘、經費估 619 億,興建費用最低。(圖/交通部)

交通部表示,考量工程可行性、經費規模、拆遷等因素,最後由左營案勝出,作為後續推動綜合規畫優先方案。未來左營站與六塊厝站營運規畫會由鐵道局、台鐵局及台灣高鐵公司共同協商,同時須做好聯外大眾運輸,左營站須規劃與捷運及輕軌進行轉乘,六塊厝站建議須有快鐵共站及延伸規畫。

六塊厝站規畫
▲交通部建議六塊厝站須有快鐵共站及延伸規畫。(圖/交通部)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說明,六塊厝站往潮州將以快鐵規畫,將現有台鐵的路廊進行提速,時速可達 180 公里,營運速度則是時速 160 公里,快鐵營運效率、效能與高鐵相差不遠,未來因應國土相關發展,若有需要,也會在進行高鐵從屏東再往南延伸到潮州的可行性評估。

左營案待補充相關資料後,預計 10 月將可報行政院核定。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補充,行政院核定後,綜合規畫、環評需要 1 年至 1 年半的時間,施工期約 9 年,會以 2029 年底前啟用為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