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衝突 吳思瑤邀潘文忠貼連儂牆 籲教育部主動介入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2)日於立院質詢時,要求教育部長潘文忠應該更加積極主動介入反送中衝突。(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02)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2)日於立院質詢時,要求教育部長潘文忠應該更加積極主動介入反送中衝突。(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0.02)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香港反送中行動在台灣校園內持續加溫,許多學生與團體都表態支持,但也造成在台陸生攻擊港生或破壞連儂牆的暴力事件,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2)日於立院質詢時,要求教育部長潘文忠應該更加積極主動介入反送中衝突,除了建議比照澳洲昆士蘭大學讓警方進入校園防止暴力衝突,也應該將「政治性霸凌」視為校園霸凌防治的重點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反送中行動在香港血跡斑斑,台灣各大校園也發起如連儂牆等自主行動聲援港人,引發在台陸生不滿,發生過不只1起暴力衝突,吳思瑤建議潘文忠:「如果部長願意到世新、文化、義守大學,這些發生衝突的連儂牆上,貼上一張來自中華民國教育部長的便利貼,想必這對台灣學生爭取言論自由是很大的鼓舞,也代表台灣這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對香港的支持。」。

吳思瑤表示,這麼多的校園爆發出暴力事件,教育部除了口頭上的表態、發公文,感嘆當上立委後體會到教育部就是「發發公文」,缺乏積極的具體作為,沒有保護學生防範暴力的行動,吳思瑤指出,現況下所進行的校安通報明顯不夠即時,被動的校安通報失能,更難以預防或協助學校。

吳思瑤引用澳洲昆士蘭大學、雪梨大學的反送中行動,為了防範中國的校園滲透,主動申請,讓警察經過校方同意後進入校園,吳思瑤強調,警方不該隨意進入校園,但應該可以在校方評估、通報並同意後,才能讓警方進入校園。

吳思瑤遺憾表示,校方的態度不同,也讓港生與捍衛言論自由的學生缺乏保障,文化大學甚至把言論自由與政治敏感畫上等號,並沒有將港生為自己的土地發生的行動給予支持,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甚至表示,不應該與學生妥協,更以「造成校園交通堵塞」為由,批評學生「理盲」,很遺憾看到這些校方的態度,就會影響這些學校保護港生安全的強度。

吳思瑤說,中山大學的處理態度卻截然不同,除了增加監視器、加派校警巡邏更成立24小時地警急應變中心,昨天發生港警開槍,造成學生命危,未來的校園反送中行動氛圍只會更加緊繃,不能尊重「大學自治」如此而已。

潘文忠回應,教育部絕對不只是發發公文,已經密集針對20所招募許多中國籍學生的學校,與校長直接對話,中山大學的回應與行動,那就是教育部的要求與態度,要求校方組成應變小組,是為了及時察覺與應對,也支持學生依法提告,教育部也提供法律扶助,保障學生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