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疑歐右翼執政黨贏得大選 恐續槓歐盟

中央社

(中央社華沙14日綜合外電報導)波蘭今天舉行國會大選,右翼疑歐執政黨波蘭法律正義黨(PiS)贏得國會多數席位,再度取得執政4年機會,將繼續推行與歐洲聯盟當局出現衝突的改革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波蘭選舉委員會今天公佈99.5%選區的官方開票結果,法律正義黨拿下43.8%的選票。最大反對黨公民聯盟(Civic Coalition, KO)則贏得27.2%的選票支持,位居第二大黨。

左翼聯盟(The Left)得票率為12.5%。波蘭農民黨(PSL)及反體制政黨「庫奇茲運動」(Kukiz'15)陣營獲得8.6%選票,極右聯盟黨(ConfederationParty)則有6.8%支持率。

波蘭為歐盟最大的前共產國家,法律正義黨的勝選引發對民主準則的憂慮,因為波蘭政府被控將司法制度政治化,將國營媒體變成政黨喉舌,並且導致社會兩極化。

法律正義黨再度執政,可能強化歐盟內反移民民粹主義者聲浪,這些人士亟盼縮減歐盟內的自由派議程。

法律正義黨將這次大選塑造成兩種價值之間的選擇,一是在社會生根的傳統天主教價值,二是提倡少數人利益、破壞家庭生活的自由秩序。

批評者指控,法律正義黨在選戰期間挑起恐同情緒,認為鼓吹男女同志、雙性戀者以及跨性別者(LGBT)的權利是外來勢力入侵,威脅波蘭的國家認同。

儘管法律正義黨贏得眾議院,但反對黨自由派現代黨(Modern)黨魁魯柏諾爾(Katarzyna Lubnauer)推文指稱,法律正義黨輸掉了參議院,因為反對派政黨達成協議,反對陣營將在參院有多數席次。(譯者:陳正健/核稿:林治平)10810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