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為何更勝昂貴配方奶? 關鍵因素不只DHA

NOW健康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許多家長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會花大錢購買昂貴的嬰兒副食品或是嬰兒奶粉,不過,兒科醫師認為,1歲以前嬰幼兒最佳營養來源是透過哺育母乳,其中富含DHA,可說是寶寶營養黃金首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指出,0至3歲是寶寶感知力發展的重要階段,寶寶腦部每秒鐘能完成100萬個神經連結,因此營養需要豐富且全方位的供給,才能讓「感覺」、「視覺」和「知覺」等3大感知能力發育良好。

臨床顯示,ω-3必需脂肪酸(DHA)為寶寶腦細胞能否完整發育及視網膜健全的重大關鍵,因此不少家長都會選擇含有DHA成分的配方奶粉。

陳偉燾表示,相較於一般常見脂肪如橄欖油,DHA氧化速度快上數10倍至百倍,不易保存,必須透過具有極佳抗氧化力的天然維生素E,才能延緩其氧化程度,使DHA更能在腦中發揮作用。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曹珮真解釋,大腦掌管認知發展,像是記憶、聽力等腦部區塊中,都富含「RRR」結構的維生素E;在眾多維生素E中,唯有「RRR」結構能與大腦的α-TTP特異性蛋白完美結合,讓營養被人體吸收,進一步被大腦利用。

曹珮真進一步說明,「RRR」是天然維生素E存在於自然界中的唯一形式,相較於其他合成維生素E,只有「RRR」最能直接進入寶寶的大腦,讓DHA免於自由基攻擊,順利送到寶寶腦中,啟動全方位感官學習。

陳偉燾提到,母乳之所以珍貴,原因在於母乳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維生素E,其中超過70%又都以「RRR」結構存在,可以直接進入寶寶大腦發生作用,保護DHA,將營養完整保留。

讓喝進去的DHA順利「直送」寶寶大腦,「RRR」扮演著重要關鍵,陳偉燾提醒,這正是近來鼓勵母乳哺育原因之一,建議媽媽應該盡量哺育母乳至少半年,最好滿1足歲。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