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營養午餐立大功 日本學童全世界最健康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週二釋出的報告中顯示,日本孩童是全世界最健康的。(圖/Shutterstock)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週二釋出的報告中顯示,日本孩童是全世界最健康的。(圖/Shutterstock)

英文中國郵報 / 綜合報導

臺灣學校午餐並無相關法案統一管理,形成營養午餐亂象,反觀日本則在學校提供孩童均衡健康的午餐一事上相當成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週二釋出的報告中顯示,因為低出生死亡率、鮮少過瘦或過胖孩童等,日本孩童是全世界最健康的。法新社報導,讓日本兒童健康的原因,除了整個社會對健康的重視還有定期的健康檢查外,學校營養午餐功不可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位東京家政學院大學教授兼小兒科醫師Hara向法新社說道:「所有日本小學及大部分中學的午餐菜單都是由營養師來規劃。」據報導,有大量補助供營養午餐的中小學,學生是不能自己帶便當的。

這些營養午餐的熱量大約是600到700卡,有肉類有青菜,也有澱粉食物。一位教育部官員向法新社表示:「學校午餐設計提供學生在家裡比較無法攝取到的營養」「我認為這對於孩童的營養均衡是必要的。」該名官員指出,日本政府每年都會調查日本人的營養攝取及飲食習慣,並將調查結果應用在學校午餐菜單設計上。

日本營養午餐政策有顯著的成果,5到19歲之間過重及肥胖比例是14.42%,比其他已開發國家都低得多。(圖/Shutterstock)

從歷史來看,日本學校午餐政策可以追溯回1889年,當時山知縣政府就開始提供飯糰與烤魚給清寒學生。而類似的學校午餐模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擴展到全日本,政府於1954年訂定「午餐給食法」,試圖解決孩童飢餓及食物嚴重缺少等問題。而教授Hara則表示,除了以上因素,日本人普遍重視健康飲食也是促成全國性的學校營養午餐原因之一。

日本營養午餐政策有顯著的成果。日本是全世界嬰兒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而5到19歲之間過重及肥胖比例是14.42%,比其他已開發國家都低得多。美國是41.86%、義大利是36.87%而法國是30.09%。

另外,教授Hara也指出,清寒家庭為了減少支出,他們能提供給小孩的食物大多是高糖高熱量,造成小孩肥胖問題,這個情況下,能夠提供均衡營養的學校午餐就顯得很重要。

至於臺灣,因為並無相關法條統一管理學校午餐相關事宜,衍生出了許多問題。今年上半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研擬學校午餐專法,至於何時擬定草案並通過成法則未知。

更多雙語新聞請看:The China Po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