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甜橙貴族」 專家教你選購臍橙4要點

▲臍橙11月下旬開始進入成熟期,正是品嘗好時機。(圖/農委會提供)
▲臍橙11月下旬開始進入成熟期,正是品嘗好時機。(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臍橙」號稱甜橙中的貴族,台東為主要產區,屬早熟種,果形像柳丁,但比柳丁稍大,果實底部有一副果突起,狀似肚臍,所以稱為臍橙。消費者如何選購優質臍橙?農委會台東農業改良場建議,可選擇果實飽滿充實、果型以廣卵圓形或球形且重約250至400公克、果皮橙黃色以及外觀無嚴重病蟲害斑點的臍橙,就能有最佳風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農改場說,臍橙屬芸香科甜橙類果樹,原產地在巴西,是甜橙枝條變異所選育出來的品種;由於花粉和胚珠異常,果實通常沒有種子,且對環境極為敏感,著果期如遭遇乾旱、大雨等不良氣候,易落花及落果,所以產量不穩定。

▲華盛頓臍橙果實沒有種子且外觀有一突出副果如肚臍。(圖/農委會提供) ▲華盛頓臍橙果實沒有種子且外觀有一突出副果如肚臍。(圖/農委會提供)

台東農改場指出,在台灣地區栽培臍橙,果實約在11月中旬開始轉色,果肉逐漸變為柔軟多汁,至11月下旬多數果實已轉色,果實開始成熟,適合採收,正常期約在11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間;過早採收,果皮尚未退綠、轉色,且果肉纖維仍粗硬,品質不佳;不過,如遲至1月中旬以後仍未採收,除落果率高外,果實也容易出現乾米及果汁糖度降低現象。

台東農改場說,臍橙早在1910年即引進台灣栽培,初期即選定台東縣成功鎮進行試作,因產量偏低,未大量推廣;目前台灣臍橙栽培仍集中在台東地區,面積約80公頃,主要分布於成功鎮及東河鄉,其中成功鎮「柑仔山」栽培臍橙已有90多年。

台東農改場還表示,臍橙喜愛日夜溫差大的地中海型氣候,而台東臍橙多栽培在山坡地上日夜溫差大,且土壤排水良好,生產的果實風味濃郁,果肉細緻多汁,無籽,糖度11至13°Brix,糖酸比約18至20,品質極佳,深受消費者喜愛,因產量不多且產期短,有意嘗鮮者要把握時機。

至於優質臍橙有哪些特點?台東農改場表示,優質臍橙的果實飽滿充實,用手觸摸有彈性、果蒂未脫落;果型以廣卵圓形或球形且果重約250至400公克較佳,果型過大或長橢圓形者,在近果柄處容易有乾米現象;果皮橙黃色,具光澤,油胞細緻,果臍處具濃郁香氣;最後,好的臍橙也要外觀乾淨、無嚴重病蟲害斑點及風疤。

▲臍橙的副果(果臍)外顯性不一,有大有小。(圖/農委會提供) ▲臍橙的副果(果臍)外顯性不一,有大有小。(圖/農委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