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論壇/鄭欽模:選民要讓政治菁英成長、遵守制度

▲淡江大學外交系系主任鄭欽模參加《NOWnews》修憲論壇。(圖/NOWnews攝影中心)
▲淡江大學外交系系主任鄭欽模參加《NOWnews》修憲論壇。(圖/NOWnews攝影中心)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淡江大學外交系系主任鄭欽模在今日參加《NOWnews》修憲論壇,在談到「如何讓總統有權有責?總統制跟內閣制的抉擇」時表示,建立好的制度很重要沒錯,但政治菁英從來都不愛遵守制度,他們總是會在制度裡,透過空白尋找最大利益,所以選民要讓政治菁英一起成長,導正政治菁英、大家一起來遵守制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欽模指出,公民權下修到18歲的問題,其實從太陽花運動時就一直討論現在,因為現在具有公民權的人,投票要決定了沒有投票權的他們的未來,等到他們可以投票時,制度又已經被制定,今天《NOWnews》點燃了這把火,或許這個議題會在年輕人的世代燒起來,改變台灣的未來。

鄭欽模也提到,每個執政者都想把權力擴大,這是人性,權責相符確實是個必須正視的問題,但其實公民覺醒才是台灣未來國家發展最重要的基石。因為,沒有制度是絕對好的制度,很多人擔心總統制會走向威權,內閣制雖然也有很多模型,但台灣就是走向比較特別的模式。

目前的制度,倒不是總統不用負責,民選總統有一定的正當性,但就不用負責嗎?其實很多事也都追究到總統,這也是為什麼柯文哲市長會說「蔡英文會在兩年內聲望就掉到谷底」,最後的課責的方法就是期中選舉,看他是否成為跛腳總統,所以也不能完全說是沒有責任,只是說目前就算總統考得不好,也是行政院院長這個替罪羔羊下台。

鄭欽模強調,制度很重要,因為制度訂好就擺在那裡,但政治菁英都不愛遵守,他們都會在制度裡找尋最大利益,所以選民要讓政治菁英要一起成長,導正大家來遵守制度,因為沒有什麼制度是完美的制度。目前台灣的問題是修憲門檻過高,權衡之下只能透過大法官解釋,但大法官解釋無法照顧到所有法條,修憲門檻太高的問題要先考慮,否則去談要選擇什麼樣的制度,也很難去動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