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爭議吳斯懷談心路歷程「我掙扎過!但遵黨提名決策」

退役將領吳斯懷。( 圖 / 記者葉政勳攝 )
退役將領吳斯懷。( 圖 / 記者葉政勳攝 )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引發爭議,被視為吳敦義嫡系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點名排名第4的退將吳斯懷應該「自行放棄被提名資格」,吳斯懷20日受訪表示,他掙扎過,但最後他「遵從黨中央提名的決策」,不會退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20日臨時在中常會後舉行不分區立委名單記者會,13名提名人集體出席並高喊團結。( 圖 / 記者葉政勳攝 )
國民黨20日臨時在中常會後舉行不分區立委名單記者會,13名提名人集體出席並高喊團結。( 圖 / 記者葉政勳攝 )

國民黨中央黨部在中常會後臨時舉行「不分區立委16人記者會」向外界釋疑,由於韓國瑜的副手張善政在臉書宣布「不願昧著良心為國民黨不分區背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臨時缺席這場記者會,也沒也安排媒體發問,在記者於會後集體衝往前方堵訪下,13名被提名人在混亂中退場。

吳斯懷在會中主動說明外界對他的質疑,他表示自己15歲從軍,44年來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堅持貫徹「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反對一國兩制,他捍衛的是1911年國父孫中山所創建的中華民國,不是蔡英文口中的「中華民國台灣」。

至於他出席北京人民大會堂「聽訓習近平」的一張照片在媒體與網路大量流傳,吳斯懷說明,他當時去中國大陸出席的是第七屆「中山黃埔兩岸情」活動,這是退將許歷農所開設的論壇,每年召開一次,且那一次適逢孫中山總理150歲誕辰。在論壇即將結束的前一天,他接到臨時行程通知,再去參加一場「國父紀念活動」。吳斯懷強調,當時所有團員沒有人知道那是由習近平主持的。

吳斯懷也說,大家不管是出席國際賽事,場中若是播放對方的國歌,大家都會禮貌性的站起來,「我肯定向大家報告,沒有人唱中共國歌,我也沒唱。我沒有去聽習近平訓話」。

吳斯懷也有「指導中共如何對付美軍」的傳聞。吳斯懷解釋,2016年他去參加鳳凰電視台的「寰宇大戰略論壇」,那節目邀請的都是各國學者、專家,共同討論國際問題。他當天錄影的節目主題是「中共準備撤僑」,於是他指出中共並沒有遠程兵力投射的能力,「這是專業的問題,目前只有美國有這能力」。吳斯懷強調,他沒有教中共如何對付美國,他只說,中共沒有這能力,如果要做,「要很低調、很謹慎」。

吳斯懷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藍營有人要他「宣布自行退出不分區名單」,他表示各種意見都曾聽到,「我掙扎過!但我遵從黨中央最後提名的決策」。媒體問「若是黨中央要你退出,你願意嗎?」吳斯懷說,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