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三大準則買股票型ETF輕鬆賺

▲想靠股票型ETF大賺,有兩個關鍵核心,分別是:進場時間點和連結指數類型。(圖/翻攝網路)
▲想靠股票型ETF大賺,有兩個關鍵核心,分別是:進場時間點和連結指數類型。(圖/翻攝網路)

文 / 盧燕俐

買股票型ETF已成顯學,尤其0056(元大高股息)、0050(元大台灣50)的受益人高居前兩名,坊間流行「隨時買、不要賣、保證賺」的說法,我認為過於單純,台股已處相對高點,近期才進場承作ETF,需要一些策略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台灣股票型ETF共有28檔,各有特色,有的連結科技指數、有的連結金融,還有高股息低波動,或強調公司治理。其中,只有11檔發行超過十年,更有13檔近三年才發行,也由於這三年台股全面走多,所以,才呈現普遍上漲的局面。

若把時間拉長為十年績效,就會發現投報率落差並不小。第一名是富邦台灣科技指數基金,代號0052,獲利高達173%,還比排名第二的0050獲利多出38%,民眾最愛的0056,位居第六,報酬為108%。再往前推,2008年金融海嘯那一年,0052大賠49%,0050也大跌43%,0056並沒有相對抗跌,同樣重挫48%。這說明了如果是單筆買進,想靠股票型ETF大賺,有兩個關鍵核心,分別是:進場時間點和連結指數類型。

以0052來說,十年績效奪冠,就是因為前兩大持股台積電、聯發科,占比高達近70%與6%,而這兩檔股票今年的飆漲,有目共睹,也就拉高了整體績效。唯一的缺點是,成交量過低,每天約百張,無法與0050和0056動輒萬張相比。

話說回來,現在才要進場承作股票型ETF,我建議要有三大準則。

首先,定期定額比單筆適合。台股屬高檔區,投資人雖期待選舉行情,但國際間

充滿了變數,中美貿易戰協議何時簽?協議內容有哪些?12月15日新一波關稅就算延遲,會延多久?在在影響美股與台股後市。

透過定期定額方式買股票型ETF,不但資金門檻低,每月最低僅需三千元,同時,也能進一步分散風險,只要走過一輪「微笑曲線」(就是歷經指數由上往下,再從下往上反彈),獲利機會都大增。

其次,務必認識自身需求。對退休族來說,配息較高的0056,平均每年殖利率約4.5%,確實居股票型ETF配息翹楚,也較能滿足創造現金流的需求,但長年累積獲利能力遠不足科技型ETF。

因此,如果是年輕小資族,想持有ETF 超過十年以上,0056不見得是首選,0050、0052或0053(元大台灣電子科技ETF,十年績效第三、五年績效第二),會更具長線累積財富的效果。

第三,反向ETF並不適合長期持有。包括: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一倍、兆豐國際台灣藍籌30單日反向一倍、群益台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一倍,都屬於反向型ETF,也就是當連結指數下跌時,這類ETF反能獲利。可以想像,過去一年台股表現強勢,買進這三檔ETF約虧損19%到22%之間。

有別於正向型,小資族可以長期「存ETF」,設法配息與淨值兩頭賺,反向型的功能在於避險,長期持有必會吃到苦頭,尤其台股屬淺碟市場,每次的多頭至少三到五年以上,空頭則約半年至一年半,說明了反向型只能波段操作,且更應嚴設停損停利,否則,賠錢速度將相當驚人。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